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段时间,《人民想念周鸿祎》的一篇文章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上刷屏。不得不说,这篇文章标题起得还真好:既有“人民”这个最近凭借电视剧爆火的词语,又有周鸿祎这“红衣主教”的加持。再加上“想念”这样具有情感的词,能火起来也就在情理之中了。而说到底,这篇文章也就是对当下如一潭死水,且看“AT”脸色吃饭的互联网抱有不满。

而周鸿祎自然也迅速给出回应,声称“大家不是想念我,是想念讲真话的人,是想念挑战者,也是想念互联网的炮火声”。其实就我来看,作者本身并不能代表“人民”,只是代表了他自己。更何况,网民也不是想念周鸿祎,只是更对当下互联网上的炒作和谄媚厌倦了而已。

想念周鸿祎?话说的太大了

虽然说周鸿祎的特点看起来是说真话,但究竟有多少是为了自身的利益还很难说。只不过是他在表达观点的时候,个人色彩比较浓烈,敢于说出一般人不敢说的话。但想想他的身份,毕竟是在国内互联网企业家中占有一席之地,是有着自己的底气。不过,其实很多网友还不知道周鸿祎是谁的,说起“想念”,真是无厘头之极。

而从目前的互联网言论的属性来看,其实已经在从言论领袖引领一切向大众表达个人观点的层面过度。此前的互联网,绝大多数人都是扮演追随者的角色。大多数人缺乏的是独立思考的精神,对某些大V、意见领袖、能人等的言论,表示跟随或者批判。

而现在,互联网启蒙阶段已然度过。大众有了自己明辨是非的基本判断性,人云亦云的跟风也少了许多。想念周鸿祎,其实给人的感觉有点是想回到那个个人崇拜迹象明显的年代。但在民智已开的情况下,显然是不可能了。

厌倦炒作和谄媚

数亿网民近年来受到了不少热门时间和互联网营销的洗礼,已经对炒作和谄媚产生了厌倦心理。以热门事件为例,此前一个事件出来,或赞扬,或批判,两极分化严重,大众一不小心就充当了“判官”的角色,甚至有可能成为恶性事件的推手。而且,很多热门事件往往都是基于炒作而衍生出来的,大众明显会被当成“发酵器”。更让人无奈的是,现在的热门事件总是不断翻转,不断的揭秘让人瞠目结舌。

为此,大众也保持了理智的心态。在很多评论中也能看到这一心态的具体表现,“在事情没有真正尘埃落定时,不发表看法,不评判当事人,不传播不造谣”。而这,几乎已经成为共识。至于那些对明星的谄媚等,更是让人心生厌恶,脑残粉事实上在变得越来越少。

此外,由手机厂商发扬光大的互联网营销炒作手法,也被大众所“识破”。无论是互联网企业之间大打口水仗、互相攻讦,还是借热点营销等,最终都是为了盈利而已。这样一来,再多的花样,也难免让大众心生厌倦。

个性化当道 互联网进入新纪元

如果说之前的互联网是一个“单核引领”时代,崇尚英雄情结的时代,那么现在的互联网就是“多极并立”,个性化当道的阶段,互联网由此进入了新纪元。在这个新纪元,虽然此前的意见领袖等还掌握着一定的话语权,但却失去了以往呼风唤雨、一呼百应的能力,充其量他们的意见只能是因为稍具深度而被当做参考。

而更多的是大众愈来愈倾向于表达自己的意见,很难再被左右,而这也意味着互联网百花齐放的时代已经到来。或许,这就是互联网全面普及、落地的意义——让每个人都能真正成为自己思想的主宰者,不枉来这世间走一遭。(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