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无人超市被大妈占领看,互联网思维如何被现实击败
 

从“朝阳大妈”凭借一身正气揭露N多负面事件,到洛阳大妈和少年争夺篮球场去跳广场舞,再到很多其他大大小小的事儿……别看大妈年纪大,却一直是走在风口浪尖上的最新潮群体。而就在近日,大妈们再次成功刷屏!一篇《马云的无人超市,打败你的不是无人经济,是中国大妈!》的文章,迅速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上流传。

而这篇文章所说的核心内容就是马云的无人超市,被蹭空调蹭凉的大妈们所“占领”。事实上,虽然事情并不是这样,却凸显出互联网思维与现实之间的差距。很多案例也证明,互联网的思维出发点很好,却往往被“残酷”的现实给击败。而这,或许就是理想与梦想之间的差距。

无人超市被大妈占领?其实还不仅是这件事

在引言中提到的那件事,基本上都是各个媒体以极尽夸张之能事去渲染大妈的威力。大妈与马云这两个八竿子都打不着的事儿联系在一起,实乃提高点击量的不二法门。大妈因为天气燥热就跑去马云开的无人超市玩起“葛优躺”,彻底将超市占据。配上视频、图片,显得还真是那么回事。似乎在表明大妈能够让高高在上、非常有钱滴马云也非常无奈,真不知道写这篇文章的人是什么心态……

但事实上,马云开的无人超市只是在淘宝造物节上出现了三天,在7月12日就已经撤走。而这篇文章现在才出来,时间、地点都对不上,无非就是为了哗众取宠。不过从另一个角度考虑,未来无人超市在普及的过程中,或许还真会遇到被大妈“攻占”的事情。原本是出于互联网思维打造无人超市,却被现实给击败了。

而这样的事,显然不只是个例。此前共享单车刚刚萌芽之际,就遭遇创痛。很多单车或被私人占用,或被损毁,或被抛掷河中……原本共享单车企业想的是轻松“打通最后一公里”,但没想到单车被当成了“玩物”。幸好这个行业发展潜力大,融资高,不在意被破坏,才迎来现在辉煌的日子。当然,也有单车企业因为损失车辆过多而被迫倒闭。此外,还有共享床铺被叫停、共享打车陷入网约车新政桎梏等事。

人为+政策:互联网思维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互联网思维的出发点往往很单纯,更多地是考虑如何用互联网这一工具和线下结合起来,如何带来全新的生活、应用新方式。但在围绕互联网思维进行变革的时候,却忽略了其他的现实因素。由此导致在真正落地的时候,更多的不是面对商业上的困扰,而是来自现实的“坑”。

最无法把控的变量自然是人为因素,就像无人超市被大妈占领、共享单车被占用和破坏等,一般是事先没有想到的。或者说,对人性的把握没有那么强。不过这也是新生事物必然要经历的阵痛,只要发展起来并受到认可之后,一般都会迎刃而解。

此外,与政策的博弈也是互联网思维必须所面对的。就像共享床铺看起来很不错,但却被“封停”,就在于实现没有考虑到政策因素——共享雨伞同样也是如此。至于共享打车行业遭遇的网约车新政,显然更加复杂,毕竟牵涉到的方面和群体太多。

深度考虑各种因素:互联网思维应与时俱进

此前的互联网思维就像是一心想逃出城堡,去奔向自由、寻找爱情的公主,尽可能地去构思一个美好蓝图。但结果却不一定会遇到王子或心爱的那个人,有可能是被人撂倒抬回家当媳妇。为此,互联网思维应该与时俱进,提前去深度考虑到各种因素。

当然,这无疑会加大工作量,也不可能把所有的事情都考虑到。而且太过害怕被现实冲击,也会导致畏首畏尾,最终错过黄金发展时机。So,如何取舍就看互联网企业怎么想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