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科学的发展下,正义联盟中的幻想正在一点点地被人类实现。人类正通过一种用来增强人类的精神、体力能力和资质等方面的新兴科学技术——超人类科学,超越人类的自然状态和局限性,如残疾、疾病、痛苦、老化和偶然死亡。

超人类科学创造超级智慧“奇点”,正在催生新物种诞生

​正在技术实现的契机,正是由于NBIC技术(纳米技术、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和认知科学)的快速发展。这种新的科学工具,能够帮助人类终结疾病、衰老甚至死亡,它们可以让我们享受更大的“形态自由”——通过假肢或基因工程来获得新的形态;通过使用大脑连接计算机接口,将我们连接到高级人工智能(AI);再或者,通过纳米机器人与我们合二为一,监测我们的健康,增强我们的情绪。

超人类科学创造超级智慧“奇点”,正在催生新物种诞生

​这种情节,是否让你想到了正义联盟中那些英雄角色,如被基因改造的狼人。也如电影中透露出的哲理一样,这种技术带来的改变不仅仅在于改变了人类的肉体,甚至在试图驯服自然的过程中“修正”人类的本性。

在这种世界下,如果我们想要生活在天堂,我们就可以自己设计它;如果我们想要永生,那么仅需重写我们错误的遗传密码,变得像上帝一样。这样的高科技解决方案,能根除世界上的痛苦。但像这种乌托邦式的语言一样,这写改变将影响着我们对这些发展的理解,而这些改变还未来得及近一步推敲。

技术可能会在不远的将来给我们世界带来巨大变化,可能并非是我们能够想象的。当“超人类主义”成为一种“人类中心主义”时,超人类主义者往往低估了我们与科技的关系的复杂性。这种可控制、可塑造人类的技术“工具”,在更广泛的社会、文化、政治和经济背景下,将会呈现出“不同的形态”,其道德性必然会引发人们争论。

超人类科学创造超级智慧“奇点”,正在催生新物种诞生

​例如,随着有效的药物、基因改造、超级智能、大脑和计算机接口、纳米技术、机器人假肢以及一切可能的关于生命的发展,不公平现象也必将越来越显著。这些人——奇点主义者担心,要让所有人都能享受新兴科技带来的福利是不现实的,而社会学家们把这看作是“被驱逐的新逻辑”。

在这样的环境下,很可能会形成“强者越强,弱者越弱”的极端循环之中。原本存在于社会中的各种平衡,将会被彻底颠覆甚至消失。倘若我们亦然单纯追求实现超人类科学的应用,那么最终其可能会变成社会中少数人的工具。这种情况与原本超人类科学改善人类缺陷,加速人类生活进步的初衷相悖。

事实上,超人类科学在极大程度地改变着世界,改变着每一个人。无疑它使人类不断进步,超越本身局限。但由此引发的一些问题也让我们不得不去思考:人类是什么?人类存在的终极意义是什么?(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