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多人把“恋爱”单纯归纳为多巴胺的分泌,这种简单的想法,其实忽略了爱是一个系统工程!事实上,爱是一个相当复杂且随机的过程,这个过程甚至不亚于一次对于赌博赔率过程的复杂分析。所以说,才会有我爱上你我多么幸运的感慨,而当你真正了解什么是“爱”后对这样的感悟会更深刻。

 


上图是国外科学家在进行系统分析后,得出影响爱的四大模块。真正的“爱的过程”,是这几种情况的交织。这四大模块分别由:

1.性行为:这个是爱情诞生的必然因素。用分析者的话来说,就是涉及“无法忍受的神经痒”;

2.浪漫:科学家将其归纳为——情绪,这是形成“爱”过程中加速发展的因素。比如科技家新发现爱情初期时的痴迷和兴奋。

3.附加因素:信任和可靠性。是的,你没看错,这其实只是爱情形成的“附加因素”。这也能解释,为何闪电恋情会生产的原因。信任和可靠性都是在爱情过程中,逐步形成的。

4.奖励机制:这部分中,人脑会不停释放多巴胺,让人欣喜若狂的感觉。这就是很多人体验到的——爱的感觉。所以不少人单纯认为爱就是分泌多巴胺的过程。当然这套系统在人脑理性的控制下,释放多巴胺等物质。这个是一个与动机循环相关的系统,但却不仅仅是产生“爱情”的原因。就像你吃到巧克力时的幸福感,也是通过这套系统分泌而出,但这却不是爱情。

 


虽然这套系统又四部分构成,但它们是如何运作的呢?也就是爱情究竟是如何产生的呢?事实上,爱情的形成是一套化学系统和迷走神经综合推动的结果。在这个过程中,多巴胺扮演着“体现爱情感”的作用,但如何分泌多巴胺,则需要这套系统中其他三个因数的综合决定。

例如,当异性间拥抱或者吃一顿烛光晚餐时,多巴胺会被释放。又或者,当你看到对方穿得比较性感时,多巴胺也会被释放。这套系统在不停释放多巴胺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爱情”。而这套系统中的附加因素,其实早在母婴时期就形成了。如“平静和信任”,就是在婴儿时期接受喂养和照顾时观察过程中形成。而更深层次的幸福感和满足感,事实上也是在这套系统作用下形成的。

 


当身体内部因这些化学因素发生反应时,迷走神经将会被“驱动”。这些迷走神经事实上连着大脑和心脏,通过刺激面部肌肉形成“表情”。这些表情能够让我们与伴侣进行“眼神接触和面部表情的同步”。不仅如此,它还能调整你的耳朵的肌肉!帮助你集中精力,并密切关注伴侣的声音,减少背景噪音的涉入。

在这里我们知道了,爱主要是一种有机或生物过程。但问题也来了,这种过程中由于有太多不可控的因素,使得“一夫一妻制和真正爱情”间变得难以一一对应。这套系统其实也解释出了,有人会在爱情中堕落的原因。

而这也解释了,为何从蜜月完毕后爱情的激情会逐渐减少,也解释了为何婚姻是一个社会契约。在没有最初的激情后,更需要我们在爱情形成的四大模块中不断制造爱情动力,来维持婚姻的长久。(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