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房价,对几乎所有人来说,都是心中的痛。虽然各种限制政策层出不穷,但房价还是蹭蹭蹭地网上涨,让大众难以承受。因此,对很多漂泊在外务工、上班的人来说,租房几乎成为唯一途径。但相比国外租房系统的完善,国内租房市场还处于一个非常混乱的态势中,负面新闻比比皆是。虽然租房也有很多相关政策,但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过这次阿里巴巴出手了,试图要颠覆租房市场!

据悉,近日杭州住保房管局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在杭州市人民政府会议中心,就合作搭建智慧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举行签约仪式。这意味着,靠信用租房的时代或许即将到来。当初阿里说要颠覆银行就真的在一定程度上颠覆了,而此次或许就将颠覆传统租房市场!那么问题来了,阿里的“重拳”会让哪些行业和职业“痛哭流涕”呢?

 


变身“淘宝模式”,租房与信用挂钩

据了解,杭州将借助阿里的技术和资源,打造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平台”。将实现房源真实性审核、租赁合同网签、评价信用体系租赁环节的全覆盖,并将公租房、商租房、开发企业自持房源、中介房源、个人出租房源全部纳入平台管理。

从浙江在线的报道中能够看出,阿里此次是以信用为基础,将租房与信用挂钩,实现市场的规范化。具体来看,会有7大举措:一是实人认证,租赁平台通过实名身份验证及人脸识别等技术确保中介、房东、租客的身份真实性和操作真实性;二是全方位核验,租赁平台通过住保房管局房屋权属核验与阿里巴巴验真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对挂牌房源实行全方位核验。

此外还有一站式服务、评价系统、融入芝麻信用的信用体系、网上支付、多通道在线预约等,综合多元举措实现租房模式的嬗变。其中的评价系统极具淘宝特色,将评价纳入租赁主体的整体信用状况,供平台用户参考评估。而通过这7大举措,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杜绝租房市场的乱象,让租房市场走上正轨。

无语问苍天:中介、房地产行业的泪在空中飘

阿里的一系列组合重拳并不是看起来让人眼花缭乱,而是真正针对了现在租房市场中存在的痛点。很多在外租房的人都对租房市场中存在的乱象深有感触:被黑中介坑、被房东坑、高额押金和租金、无理由的各种限制……这些都已经成为租房市场中的顽疾。而阿里的“淘宝租房”就是一剂良药,是去除这些顽疾的“猛药”。

可以预见的是,首先受到冲击的就是中介。当租房流程绕过中介之后,中介存在的意义显然就已经不复存在。而他们雁过拔毛、赚黑心钱的做法,也将被仍在故纸堆里。当“淘宝租房”模式在全国铺展开之后,中介公司和中介这一职业,将成为历史云烟。

此外,“淘宝租房”其实也是对房地产行业的巨大冲击。在国内之所以买房热情高涨,很大原因就在于租房体验极差,不能带来安全感。再加上孩子上学等原因,导致拥有属于自己的房,在城市站稳脚跟成为人们的终极梦想。而在国外,优质的租房体验等,其实与拥有自己的房子相差不大,让租房颇为流行。

“淘宝租房”在改善租房体验后,配合“租购同权”等新政策,将带来全新的租房新体验。再加上消费观念新颖的80后、90后成为租房主力军,势必会影响房地产行业的销售。话说,现在万达走轻资产路线,把几乎所有的地产项目都抛售出去,是不是也预感到未来房产处行业将成为明日黄花?

期待全面普及,带来舒适新生活

此次“淘宝租房”仅仅是在杭州运行,毕竟是阿里的大本营,还是能提前享受到便利的。不过早在此前,阿里已经开始实行了简化版的互联网租房模式。来自芝麻信用方面的信息显示,目前在30多个城市的长租、短租公寓等逐步试点信用免押金,近1800万人因此免交押金276亿元。其中,使用过信用租房的人,已有近600万。

由小见大,由稚嫩走向成熟。“淘宝租房”或许只是一朵“星星之火”,但却契合了时代的集体性痛点诉求,有望真正发展起来。而我们所期待的,也是租房市场走向正轨并成熟,最终让每一位国人都能生活地更加舒心。(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