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还记得当年的“千团大战”么?惨烈至极、血流成河。但最终,仅剩下美团和大众点评——二者还合二为一了。与其相似的,还有共享打车行业、社交行业、信息分类行业等。国内特殊的互联网形势决定了,在一条赛道上只能容下数名大佬参赛者比拼,其余的在半路上就会被提前淘汰出局。而在目前火爆的共享单车行业,似乎也要“拧干水分”,显现出最残酷的一面。

数据显示,从6月中旬到8月初,短短的50天中已经有三家共享单车企业倒闭。而这或许只是一个信号,随着时间的推移,共享单车行业有可能还会加快洗牌的速度。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之后,席卷一切的“大逃亡”即将上演。

50天!3家!它们率先成为牺牲品

6月初,正式运营仅5个月后,共享单车企业空单车宣布退出市场。彼时,业界还对悟空单车隔空发出了“嘲讽”。在重庆那个有名的“山城”玩单车,本来就不可能成功。用重庆当地话说,就是“脑壳进水了”。但悟空单车的创始人却没有将失败因素归结于重庆的特殊地理环境上,而是固执地认为退出是因为“打不赢”——自身实力不足拿不到顶级供应链资源导致旗下单车容易损坏,而且单车丢失严重。简单来说,就是有心无力——实力撑不起野心。

而仅仅8天之后,另外一家共享单车企业3Vbike特宣布停止运营,离2月份正式运营只有4个月的时间。当然,现在看起来3Vbike有点“玩票”的性质——创始人自掏腰包制造1000辆自行车。停止运营的原因也与悟空单车雷同,投放市场后仅找回几十辆,部分地区车辆丢失率达到100%!看起来依然是实力问题,毕竟摩拜单车和ofo小黄车动辄投放数十万辆,根本不怕丢,也不怕损坏……

在今年8月初,町町单车也宣告停止运营。他们的实力稍微要雄厚一些,在南京投放了1万辆单车。但最终疑似资金链断裂,导致无疾而终。

50天!3家!共享单车终于开始了“大逃亡”

吞噬链条成型:拉开“大逃亡”序幕

其实这三家共享单车企业的失败,原因并不只是在资金层面。而是与自身没有放平的心态、对市场缺乏清醒的认识、盲目杀入大热风口等,都有着一定的关系。但无论如何,它们的失败,已经以事实敲响了警钟。

据《2017年第一季度国内共享单车市场调研报告》显示,摩拜单车约占共享单车市场57%份额,ofo近30%——二者就占据了近九成的市场份额。其他如小蓝、酷骑等企业成为第二梯队,共占约14%市场份额。不过虽然说是第二梯队,但与摩拜单车和ofo相比,却小得可怜。这也意味着,共享单车行业实际上已经变成“两极争霸”之势,再难容下第三家企业。

3Vbike创始人巫盛华在7月初接受采访时就已经表示,“共享单车行业已经到了加速淘汰期……不好预言下一个会是谁,但是地方性的一些小品牌都在淘汰之列”。共享单车行业的吞噬链条已然成型,“大逃亡”的序幕已经拉开。规模较小的共享单车企业再强行支撑,也只是耗费资金。

50天!3家!共享单车终于开始了“大逃亡”

内外交困:共享单车再难现狂飙之势

从大环境上来看,目前也是部分共享单车企业退出市场的最佳时机,因为接下来的处境会愈发艰难。目前政府已经针对共享单车行业进行治理,并发布相关指导意见。无论是针对押金的使用——如专款专用、接受监管,还是建立标准实施分类监督机制,确保单车产品质量和安全等,都拉高了共享单车生存的门槛。

而从共享单车行业内部看,激烈的竞争也让中小型企业遇到融资层面的困难。即使想烧钱去换市场,却也无以为继。面对摩拜单车和ofo的强势,投资人很难想象中小共享单车企业能翻身实现逆袭。

内外交困之下,共享单车再难出现狂飙之势。接下来迎来的将是一场大规模的洗牌行动,之后就将进入规范期和平稳期。届时,共享单车也就成为一种寻常事物。(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