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包容 治理提速:互联网创新如何才能与现实齐头并进

​步调不一致,是很让头痛的事。从小青梅竹马的一对恋人,一个高考落榜去打工,一个直接本硕博连读,结果就会是越离越远;原本是从小玩到大的铁哥们,一个突然坐拥过亿资产,另外一个还为每月五千的工资苦苦奋斗,虽然还能一起喝酒,但圈子却越来越不一样……而对于互联网创新来说,与其正确、健康、飞速发展相关的,是政策、态度、治理措施等现实层面。

但事实上,O2O、外卖平台、共享打车、共享单车、共享床位等互联网创新项目,之所以在现实层面有时候显得格格不入,在于它们与政策、治理之间的关系是复杂的。既可能因为后者阻碍了自身的狂飙,又因为后者的存在而没有让它们失控,造成不可挽回的结果。要想真正让互联网创新与现实齐头并进,必须要在包容和治理提速两个层面进行针对性改进。

包容:允许犯错,不能提前“踩刹车”

对互联网创新的包容,是让前者存活下来并真正改变社会的驱动力。面对从互联网衍生出来的新鲜事物,不能带着有色眼镜去看待,拼命去玩“大家来找茬”。要给互联网创新一定的容错空间,毕竟新生事物不可能一出生就是绝对完美的。只有在成长中才能暴露出问题,进而将这些问题消灭,保证互联网创新始终能保持高速发展。

既然要给一定的容错空间去犯错,就意味着要给予发展之基础。某些互联网创新项目刚出现,就慌不迭地将其封停、取消,这样是不可取的。除了那些打着创新名义进行违法、打破底线之事的互联网伪创新项目外,其他项目应该得到一定的自由度。此前共享床铺刚出现就被喊停,看起来就有欠考虑。而共享雨伞被城管收走,也值得商榷。如果前者能正确摆放,且在不影响市容的情况下,其实还是值得一试的。

包容的大环境下,不能提前“踩刹车”。就算是真正的汽车在正式发布前,也是要经历无数路试和考验的。只有经过不断的磨合,最终才能成为合格、优质产品。So,就给互联网创新多一些包容吧。

治理提速:玩转平衡之道,不玩“一刀切”

而针对已经发展起来或者壮大起来的互联网创新项目,要采用更积极的措施。最主要的就是进行治理上的提速,而不是治理大幅落后于互联网创新的速度。一旦前者的速度慢下来,互联网创新有跑偏的风险,也有可能会伤害后者的发展热情。

以共享单车为例,在初期并没有进行针对性的治理。而在短短的时间内,共享单车在全国范围内风风火火地落地,几近全面普及。要肯定的是共享单车带来了绿色出行的交通方式,也解决了短途出行的难题。但治理稍稍落后的大环境下,共享单车已经开始“跑偏”。乱停乱放,影响交通安全和市容;损坏严重,成为环境污染的潜在隐患;押金去向不明,有可能引发群体性资金事件……

为此,如何既不让共享单车“跑偏”,又让其继续在城市交通中担当重任,就给治理带来了严峻挑战。最重要的当然是要加快治理的速度,在玩转平衡治理的基础上,将多个部门联动起来,从源头到落地施行上都将责任制落实下来。当然需要注意的是,不能玩“一刀切”。毕竟现在很多一二线城市共享单车竞争惨烈而饱和,但很多三四线城市还没有共享单车的身影。就像网约车一样,要在每个城市因地制宜——但真心也要顾及大众的利益。

包容 治理提速:互联网创新与现实“比翼齐飞”的必经之路

既要对互联网创新持有包容态度,再加上治理上的提速,才有可能让其与现实“比翼齐飞”。包容决定了对互联网创新的认知程度,而治理提速则是体现在实践层面。其不仅要跟得上互联网创新的速度,甚至随着时间的推移,还能够进行提前预判,最终完成互联网行业的完全规范管理。

不过从目前国内互联网行业和监管、治理的契合度上看,要达成这一目标还需要很长时间。不过总还是要去做的,始终不行动,终究不会成功。(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