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什么人类是唯一擦屁股的哺乳动物?


 

 ​这显然是一个有趣的问题,为什么人类是唯一擦屁股的哺乳动物?仅仅是因为“从小听妈妈话”的文明吗?事实上,并不是所有的发明者都会像牛顿、爱因斯坦这样成为家喻户晓的被人记住,比如类似用纸擦屁股的“发明”就难以被查证。不过有意思的是,关于如何擦屁股的历史,确实不仅仅是用纸张这么简单,它也是经过漫长演变而来的。

人类历史上,最早记录采用纸擦屁股的记录,是在十六世纪才出现。而在着之前,人类还是用叶子、草、石头、玉米棒、动物毛皮、棒、雪、贝壳,还有手来处理擦屁股的事。不过从演变史上看,人类对待这事的态度上那绝对是认真的。但这种打扫身体的举动,难道只有人类独自在坚持吗?世界上的其他动物,是否也有这样类似的习惯的?

​首先,可以确认的是,鸟类和鱼似乎缺乏“手段”来帮助它们完成这个走向文明的擦拭动作。所以要完成这种“动作”,务必是手脚健全或者有其他手段的动物,比如一些哺乳动物。在众多我们熟悉的哺乳动物中,猫应该算是一个具有擦拭习惯的动物。在必要时,它会用舔的动作来进行“擦拭”。虽然这个动作看上去,对于人类来说有些不雅。但这个动作,确实能有效的完成身体的清洁。而采用类似方法的动物还有一种,就是狗。它们用同样的方法“擦拭“屁股,但它这样做的动机却是尝试减轻肛门腺体中的液体积聚,而不是想注意卫生。

那么问题来了,为何动物都不愿意主动去擦屁股?虽然他们也用舔、竲等办法做出类似擦拭的动作,但却都并非是注意卫生?世界上不少科学家还真对此事做了不少研究,其中他们得到的一个明确的结论就是——动物不擅长借用工具,所以它们自身也不会主动去完成这套对他们来说复杂的工作。在他们眼中,动物不愿意擦屁股的原因与它们不愿意剃发,不愿意漱口是一样的道理。很多时候,它们并不是不愿意,而是没办法。

但即使这样,有的动物依然会坚持“爱干净”,比如河马。河马虽然生活在泥潭中,但它却是一个非常爱干净的动物,只是苦于没有更好的“工具”,它才借助泥潭中泥巴打扫自己身体上的汗液、污垢。只是步骤上和我们平日洗澡不同的是,它在用泥土打湿身上后,还需要借助阳光晒干身体,让泥土与皮肤分离并脱落。虽然这种行为也是在借助物品,来满足自己需求,但河马并未加工这种“物品”,所以这也不能叫做“使用工具”。

​从生火做饭到剃头、漱口、擦屁股,人类总是善于使用各种工具,来解决自身所遇到的问题。正是在于对工具应用的不断进步,人类文明史得以形成并延续。事实上,这一切也正是人类与动物之间,本质的区别。也正是在这种区别下,人类才建立了“礼貌”,开始了“穿衣”,并打造出帮我们快速出行的——车、船、飞机,甚至火箭!(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