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学校共享宿舍、操场、厨房的背后“是创新还是逐利”

共享经济的火爆,犹如当年的“下海”、创业热潮,几乎让全民都积极参与进去,并乐享其中。而共享经济在盈利层面的巨大潜力,对闲置资源的充分利源等,不仅让巨头和创业者都“把持不住”,就连原本是“纯洁象牙塔”的学校似乎也按捺不住了。

近段时间,学校共享宿舍、操场、厨房的新闻成功登上媒体头条,得到的几乎是一边倒的正面评论。将学校资源向公众开放,的确是重大突破。但究竟是创新还是逐利,影响究竟是利是弊,目前似乎还不能妄加评论。

宿舍、操场、厨房……共享经济在学校遍地开花

今年暑假期间,西南民族大学选择50间学生宿舍,经过在校生布置设计和简单改造后,成为面向背包客和暑期外地来成都实习大学生的“共享宿舍”。入住者可通过在线预订或现场办理的形式入住,缴纳押金后即可获得西南民大“一卡通”。期间,入住者同时共享学校食堂、图书馆等资源,日均单价约25元——实在是足够便宜。

浙江省慈溪市则推出共享操场,即操场白天由学生上体育课、开展体育活动使用;早、晚及寒暑假、节假日向社会开放。只要凭居民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实名办卡,即可在全市17所学校、23个校区通用。

湖北大学一个大四学生利用学校食堂,开办共享厨房。只需提前预约,付10元钱并带上自己的食材,就能在共享厨房烹饪菜肴。而且这位学生还准备在武汉各高校进行推广,甚至已经有投资人对学校食堂的共享模式很感兴趣。

可见,共享经济已经在学校遍地开花。而对于新鲜事物有着极强接受能力、复制能力的师生,有望将共享经济项目快速复制,在全国范围内的学校让其迅速落地和普及。

有利有弊,关键在能否实现多方平衡

从创新角度看,在学校玩转共享自然有着诸多好处。以共享宿舍为例,多年来的传统是暑期学校宿舍就会被完全闲置,而在引入共享模式后,就能够将这一闲置资源盘活。既能够让背包客、前来旅游及实习的学生极大减少住宿费用,还能将所得的收入支付学生暑期勤工俭学岗位费用等,可谓一举多得。而共享操场的出现,能够解决大众健身需求与体育场地匮乏之间的矛盾。

不过,也必须要清楚在学校搞共享经济的弊端。首先,学校毕竟还是一个让学生安心学习的场所,如果掺杂了太多经济元素,会不会把风气带偏?此外,宿舍、操场在共享之后,必然会极大增加人流量。如何保证宿舍的卫生、学校的安全等,将是最重要的问题。如果因为共享而让安全隐患增加,相信是谁也不愿看到的。

在学校玩转共享经济并不是那么容易的,关键就在于能否实现多方平衡。便利和安全之间的平衡、收入和成本之间的平衡、学习和逐利之间的平衡……只有将平衡做到位,才能让共享经济真正在学校扎根。

未来或加速共享 推动社会整体进步

可以预见的是,共享经济不仅会在学校加速落地,而且会容纳更多的场景。目前所担忧的逐利、安全隐患等弊端,或许将会随着项目的全面普及、制度的完善等而被消除。届时,遍布全国的学校资源被共享出来后,将会极大地方便大众的生活。

而从另一个角度看,从学生层面普及共享经济的概念和便利等,能够加深他们对共享经济的了解,进而接受并认可。而在走向社会之后,也会自主自律地拥护、传播各种共享经济项目。最终,在他们的推动下,整个社会也会有共享经济有正确的认知,从而实现社会的整体进步。(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