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医生用哪些手段避免将手术刀等物品忘在患者身上?

医生是个神圣而富有责任感的职业。因为医务人员与病人之间是生死所寄,性命攸关。在医生的手里掌握的是人的生命,作为医生怎么能够拿人的生命当儿戏呢?当护士把手术刀递到外科医生手中,外科医生使用手术刀切穿皮肤和下层组织,使用完后,外科医生又把手术刀递回给护士。这就是全世界每家医院每天都在不断重复的过程,可是如此循环的例程,手术刀是不可能会留在患者体内。但可惜我们常常听到媒体的报道,纱布、手术材料等等手术工具遗留在患者体内,给患者带来二次痛苦,甚至死亡,难道就没有办法避免这种失误吗?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国外医院中一般会采取好些手段避免此类事件发生。

在英国医院的手术中,任何包括手术刀、针头和拭子在内的尖锐物品都会在手术室的白板上进行计数,因为它们由循环护士送给医生。随着手术即将结束,护士计数所有的锐器和拭子,以检查记录在白板上的相同数量。这通常是不止一次的计数。最后,作为还会有专人来检查手术清单中所有的过程和核对使用材料,护士将被分配给执行清单的人员询问检查计数是否正确,以防其被遗忘。而在一些大型的医院还有其它系统,其中包括将拭子放入特别设计的容器里,如果容器有一个空的位置,那么它在视觉上是显而易见的。

医生用哪些手段避免将手术刀等物品忘在患者身上?

对于在美国执行的所有外科手术程序,需要在手术过程中使用的所有工具进行“计数”,即使是未使用但可用的项目。这包括仪器、肩胛骨刀片、缝线、针、海绵,甚至“棉球”。在手术过程中,这些工具将被跟踪和记录,当接近手术结束时,确认所有工具的实际计数,以确保外科手术术中没有任何遗漏。如果计数不对,则重复该过程,如果仍然找不到,则可以采取X射线以找到丢失的工具是否在患者体内。

医生用哪些手段避免将手术刀等物品忘在患者身上?

今天聊了聊国外医院防止手术工具遗忘在患者体内的过程,主要还是希望医生、护士能够小心、谨慎一些,虽然我相信,国内这样的失误一般是不会发生的。但是所有医者认真对待每一台手术、每一位病人,也是提高自身技术,造福更多患者的关键。(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