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虽然用人脑与电脑之间来对比并不客观公平,但它有助于探索一些有趣的事情。例如:“你的大脑的存储容量是多少?”

人类大脑在一生中学到的信息需要多少存储空间?

据相关研究数据显示人脑包含大约1000亿个神经元。这些神经元中的每一个似乎有能力进行大约1000个连接,代表大约1000个潜在的突触,这在很大程度上完成了数据存储的工作。将这1000亿个神经元中的每一个乘以大约1000个连接,您可以获得100万亿个数据点,或者大约100 TB的信息。大脑的记忆存储容量指数增加到更接近2.5 PB(1 PB的≈1000TB)的存储容量。

也就是说如果你的大脑在电视中像数字录像机一样工作,2.5PB的电视就足以容纳300万小时的电视节目。您将不得不将电视机连续运行300多年,以利用所有存储空间。

 

人类大脑在一生中学到的信息需要多少存储空间?

 

那怕是1000亿个神经元即使只使用十分之一,也会有高达100亿个神经元在使用。人类大脑存储容量相当于7.6亿TB的数据。如果使用8TB硬盘来存储这些数据的族,也需要9500万块硬盘。当然这个数据不一定是准确的,毕竟大脑超级复杂的运算规则并不是计算机所比拟的。我们主要是通过估算来让更多的人了解大脑存储数据量之大。

 

人类大脑在一生中学到的信息需要多少存储空间?

大脑是人身上唯一可以终生发育成长的器官。如果把人的大脑可以看成电子计算机,因为人脑和计算机一样,在它活着的时候,就能够吸收、储存和运控大量的信息,但人脑的功能却比现在任何最先进的电脑强大得多。(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