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起伦敦大火纪念碑相信不少去过英国的人都知道它。但是不少人却不知道这座纪念碑其实原来还是一个隐藏的实验室,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座闻名世界的纪念碑之中不为人知的一些历史。

它高达61米,为古罗马风格的多利安式。纪念碑为圆柱形带凹槽,柱内中空,有311级旋转楼梯直通碑顶,在那里可远眺伦敦金融城风光。眺望台的铁栏杆,都是用当年烧熔的铁器重新铸成的。纪念碑是由圣保罗大教堂的设计者克里斯托弗·雷恩爵士和他的好友罗伯特·胡克历时六年共同完成。

隐藏在著名纪念碑里的秘密实验室

​雷恩爵士广泛参与重建了当时的伦敦,因为大火在城墙内几乎毁灭了每一寸地面,包括87间教堂、44家公司以及13000间民房尽被焚毁,欧洲最大城市伦敦大约六分之一的建筑被烧毁。罗伯特·胡克则是一个满怀激情和创造力的科学家,他将自己所追求思想应用于化学和地图制作的各个方面。当时身兼城市勘测与重建委员的胡克,力图摒除中世纪时混乱的建筑方法,他采用了新方法测量记录首都焚毁的程度,同也又用简单易懂的科学方法来规划重生的首都。

隐藏在著名纪念碑里的秘密实验室

其实如今谈起罗伯特·胡克的名字很大程度上早被人们所遗忘了,但其实他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巨匠。胡克的发现、发明和创造是极为丰富的特别是在天文、光学、力学等领域拥有过诸多贡献。此外他还制造过各种机械,包括显微镜、望远镜、万向接头等多项成果已经广泛应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在火灾之后,胡克也尝试在建筑方面,设计整个城市的医院,居民建筑和教堂。但他的身份没有得到当时高层的信任,部分原因在于他的大部分成就都被雷恩爵士签名,并被误认为是雷恩爵士所做。

​当时建造大火纪念碑其实是对火的一种警示,而胡克真正想要的是一个很长的望远镜,最后,他决定结合两者。将纪念碑的屋顶设计成拱顶,也可做为观景台,如今这些古老的砖墙是裸露和破碎的,闻起来很潮湿,就像洗衣机里留下的衣服没有取出太久后而产生的味道。其实地下也有胡克博士精心设计的重力实验室,没有人会想到,几百年前,它是当时最先进的物理实验室。透过螺旋楼梯可以清晰看到建筑物的最高点。在顶部,隐藏在一个装饰性的金色圆球内,则是另一番景象,其次是重铁。当它开放的时候,你可以一直从地下室看到夜空。其实整个建筑就是一个巨大的望远镜,这在现在也是一座神奇的建筑。

​300多年来,伦敦大火纪念碑树立在繁华伦敦的街头,注视着车水马龙,默默提醒着过往的人们:“1666年的那场大火哟!现在伦敦大火纪念碑不仅是来伦敦的必看景点之一,也是世界上最高的独立石柱。”

隐藏在著名纪念碑里的秘密实验室

​此外在英国还有另一项著名设计就是伯利恒皇家医院。是欧洲首家专门治疗精神病患的机构。这个医院常被称为“疯人院”(Bedlam,其发音与Bethlem发音类似),Bedlam这个英文字,现在被用来形容混乱或疯狂的情境。该精神病院之所以出名,是因为院方创收有方,竟然将自己打造出了伦敦的一处著名景点。人们只要花上两便士购买一张门票,就可以进去参观那些被锁住的精神病人,甚至逗弄他们,就像现代人逛动物园一样。

隐藏在著名纪念碑里的秘密实验室

​不过如今这家用昔日的“疯人院”已经重装修后摇身一变成为了拥有267间客房其中4间为王室套房的梦幻酒店,并且是广受大众和名人青睐的明星酒店。包括碧昂斯、Lady Gaga在内的众多名人都在此入住休息过。(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