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互联网高管离职投身汽车热,这个“掘金点”如何看?

如今的互联网高管是绝对的“香饽饽”,毕竟在互联网 的全面推动下,传统行业都想互联网化,让互联网元素成为自身的推动力。这其中,很多互联网高管在离职后都投身于汽车行业,试图再闯出一片天地。最明显的就是乐视出了那么多事儿后,贾跃亭还是孜孜不倦地去研究旗下的电动汽车,难道汽车行业就有那么大的魔力?

这些互联网高管切入汽车行业的角度有很多:整车、车载系统、汽车电商销售平台、汽车后服务……互联网高管们带来的众多互联网方面的元素,为汽车行业注入了新鲜血液。作为互联网高管“再就业”的“掘金点”,汽车行业也迎来了众多变化。

制造、配套已产业化,能像造手机一样“造车”

之所以互联网高管敢于投向科技含量高、资金耗费巨大、人力成本高居不下、产业链上下游复杂的汽车行业,就在于现在后者已经完全“产业化”。或者说,只要“刷脸”能够融到资,就能够在汽车行业有所作为。在互联网高管来看,完全能够像造手机一样去“造车”——汽车行业的门槛已经很低。

UC联合创始人何小鹏此前加入新能源互联网汽车公司——小鹏汽车,并出任公司董事长。对于缘何杀入汽车行业,沈海寅表示:“手机能这么做为何汽车不行呢?最高级的手机制造技术都在那些代工厂手里,而并非手机厂商本身,例如苹果与富士康就是这种关系。”

当然,这种看法有所偏颇。毕竟汽车是一个对技术积累要求非常严格的行业,大多数汽车企业都有着自家多年的技术底蕴。不过既然那么多互联网高管野心勃勃地杀入汽车行业,自然有着自己的底气。目前在汽车产业链下游,已经有大量的BMS方案存在——就像是手机芯片用的大都是ARM架构一样。一个200人团队,就有能力搞出自己的一套方案。而且其他汽车硬件的生产和制造,都可以找代工厂。

无人驾驶、电动汽车等,让互联网工具能主宰“车”

不过,绝大多数互联网高管都意识到做燃油汽车难度太高——没有掌握核心的发动机技术,去直接挑战传统汽车企业近乎不可能。因此,很多互联网高管都从自己最擅长的角度——互联网切入到汽车行业。以无人驾驶、电动汽车等做突破口,去完善产品,进而打开市场。

比如就在近日,全新的苹果无人驾驶汽车现身美国加州森尼维尔市。被发现的测试车辆的车顶上安装大型雷达车架,车架上传感器分布密集。这些传感器是无人驾驶汽车的“眼睛”,帮助汽车了解周边情况。而苹果又可以根据传感器提供的信息,建立关于周边环境的地图和交通图。

互联网高管离职投身汽车热,这个“掘金点”如何看?

​至于国内的蔚来汽车、乐视超跑电动车、小鹏汽车等,都是电动汽车。这些电动汽车除了以电做驱动外,最大的特点就在于集成了众多互联网、智能等元素。在让人耳目一新的同时,也让互联网高管所擅长的能力得到最大化的体现。

互联网高管离职投身汽车热,这个“掘金点”如何看?

​互联网高管杀入汽车行业,其出发点就是让互联网工具主宰汽车。他们不想扮演对垒传统汽车的挑战者角色,而是想直接成为汽车行业的颠覆者、引领者。这样的自信,也是互联网高管的特点之一。

互联网 车时代?贴牌时代才是正解

汽车行业在迈入互联网 时代,生产、销售、售后等产业链上下游的节点在互联网元素的注入下,已经在极快地发生变化。在这个互联网 车时代,也让太多不可能变为了现实。尤其是对于互联网高管来说,他们似乎已经摸索出了一条崭新之路——贴牌。

比如原奇虎 360 公司副总裁沈海寅创办的智车优行公司,主要就是走轻资产路线,专门进行车辆造型、研发、智能系统研发等。而这家企业制造的汽车同样是电动的,会让有生产资质的企业代工。而小鹏汽车也是走类似的路子,选择和传统汽车制造商合作代工的模式进行生产。

可以从互联网高管在汽车行业的一系列动作看出来,他们将 “生产”、“研发”以及“设计”这三个过程,区分的很清楚。将他们擅长的、能够掌控的做到最好,然后将没经验的环节交给其他企业搞定……只是面对汽车这个大物件,这样的“拼盘”真能做好吗?要知道,就连手机都会出现各种小毛病的。(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