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次我们发现一些生命存在于极端或意想不到的地方,不断带给我们惊喜,我们就会发现整个宇宙的生命可能性。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关于地球上那些不可能存在生命的地方和事物。
 
起泡油
​细菌是具有欺骗性的简单生物。他们的简单是他们的秘密武器,能够快速复制并适应具有挑战性的新条件,它们几乎遍布地球。当石油公司钻入石油储层时,它们引入细菌,很快就会得到生物中有价值的碳氢化合物的细菌菌落。当细菌向油中引入硫时,这可能会造成“原油被污染”,在出售前必须进行净化。特立尼达的Pitch Lake是一个开放的起泡沥青池。它的黑色渗出物似乎不可思议,因为它充满有毒的碳氢化合物,水相对较少。大量油混合的微小水滴中存活。研究发现他们吃碳氢化合物,呼吸也不需要氧气。
 
晶体
​在墨西哥的Naica矿,追求铅和银的东西变得更有趣。从洞穴中长达12米(39英尺)的地方抽出的水,温度可达50摄氏度(122°F)和90%湿度。为了在这种环境中工作,研究人员必须戴防护服,并且只能一次停留在室内半小时。当晶体在洞穴中生长时,它们捕获液体的气泡。研究人员估计,水已经被切断了1万到5万年之间。尽管如此,晶体中被困的微生物能够在实验室里长大。细菌与以前观察到的细菌不同。虽然这些细菌在水晶监狱中没有活跃,但是他们在这么长时间内生存的能力,意味着可能还有其他古老的生命形式等待着好奇的科学家去发现。
 
沸水
​最简单的消毒方式是把水烧开。温度会破坏生命所依赖的蛋白质和膜。如果你想寻找微生物生命,那么你可能不会在滚烫的热水中进行搜索。但是却有微生物的存在,生活在50至70摄氏度(122-158华氏度)的生物体称为嗜热菌; 那些可以在80摄氏度(176℉)以上生存的是超嗜热菌。但也有一些可以在100摄氏度(212华氏度)的水温下生存的微生物。地热泉常常具有复杂的微生物生态系统,其中所有的生态系统都会在大多数生物体的温度下生长。
 
死海
​当寻找生命时,名字中有“死”一字的名字大概排名很低。著名的死海中的“死”是由于高浓度的盐在其水域。生命需要盐,但主要是在相当小的浓度范围内。太高或太低,细胞的新陈代谢就会破裂。能够高盐度存活的微生物称为嗜盐菌。高盐水平会吸收大多数细胞的水分,但是嗜盐菌能抵抗这种情况。在死海的底部,有裂缝让淡水渗入上面的咸水。大多数生物适应淡水或盐水。在这里,微生物暴露于高盐和低盐浓度。
 
切尔诺贝利反应堆
​1986年切尔诺贝利反应堆的爆炸是历史上最严重的核灾难之一。辐射可以对细胞造成直接伤害,也会损害DNA,导致致命的突变。我们知道事故造成许多的癌症和死亡。然而,当人类逃离现场时,其他生物就朝着相反的方向前进。人类发现黑色真菌生长在高度放射性发电厂里。辐射水平依然存在,对于人类来说,危险性很高。当这些真菌在实验室中培养时,发现它们朝向辐射源生长。当暴露于辐射时,真菌生长得更快。似乎他们直接将辐射用作能源。(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