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地球上哪个国家的个人空间最小?

不同的国家对个人空间的定义也不一样。在我们看来,当你和别人交谈时,你可能更愿意保持一定的距离来表示对别人的尊重和礼貌。而在像阿根廷这样的南美国家却是喜欢靠近你聊天,即使是陌生人,他们也喜欢在别人2.5英尺(0.76米)的距离进行交谈。如果你更喜欢足够的个人空间,请前往罗马尼亚。在那里,居民喜欢站在离陌生人4.5英尺(1.4米)宽的地方。

这项研究结论来源于最近发表在《跨文化心理学杂志》上的报道,他揭示了各国人民对于人际距离的研究。虽然以前也有过研究过不同国家的个人空间课题,但这次研究的作者使用了比以前研究时更多的数据(近42个国家的近9000人参与了此课题)。相关人员让参与者看一张图片,其中两位数字代表两人,一行之间有一些距离。受试者假设自己是两位数字之一。被问到这个两位数字如果是与陌生人、或者与密切的朋友和亲戚(熟人)的交谈时会如何?

地球上哪个国家的个人空间最小?

研究人员发现,阿根廷、秘鲁和保加利亚的居民最接近陌生人,而来自罗马尼亚、匈牙利和沙特阿拉伯的居民则需要最多的空间。美国人则是居中。有趣的是,当谈到亲密的朋友或亲人时,事情会发生变化。罗马尼亚人喜欢与亲密关系的人非常接近,相距约1.5英尺(0.45米)。这几乎比其他所研究的任何一个小组更接近。而挪威人与陌生人的距离,在42个国家研究中居中间位置,但他们与亲密朋友相处比任何其他团体更接近,相距约1.3英尺(0.4米)。

地球上哪个国家的个人空间最小?

此外研究显示,其实温度的关系也与个人空间有关。那些生活在较冷气候的人往往喜欢靠近朋友,也许是一种保持温暖的方式。而居住在温暖气候中的人则常常愿意靠近陌生人。(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