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地球上那些让人毛骨悚然的飞机残骸
      海军飞机只是无数失事飞机中的一例,但它形成了一个幽灵般的空军,他们滞留在地球上的偏远地区,从撒哈拉沙漠到俄勒冈再到加勒比的库拉索岛。他们在沙漠、丛林和山腰中徘徊,有时候被潮汐埋在沙滩上,或者躺在海上。追寻那些失踪的飞机已经成为那些小众文化遗骸猎人的专业。

而说起该领域最重要的人物之一就不得不提到“寻找历史飞机国际团体”(TIGHAR)执行董事里克·吉莱斯皮。作为二战轰炸机飞行员的儿子,吉莱斯皮找到了二战时期知名女飞行员阿米莉亚·埃尔哈特和她的导航员弗雷德·诺南1937年驾驶洛克希德·伊莱克特号双引擎单翼飞机开始她的首次环球飞行时,在太平洋飞机消失残骸。

 

地球上那些让人毛骨悚然的飞机残骸
吉莱斯皮说:“他的动机不仅仅在于找到这些失踪的飞机,而是通过找到他们来了解当时究竟发生了什么。任何失事的飞机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有时这个故事是悲剧式的,有时是英雄式的,有时二者都有” 。吉莱斯皮觉得他想成为这些历史的见证人。“所以他觉的这些在某个地方发生的突发的戏剧性的事情,所遗留下的残骸就是当时事故的最好证据”。
早在1973年11月,一架美国海军R4D 刚刚完成了物资的交付,正前往冰岛斯托克角的雷达站附近的机场。据了解,这架飞机的机翼上突然出现冰块,遇到了一些未知的问题。也有其他的解释,它可能是耗尽了燃料。无论是因为什么,飞行员都必须在冰岛南部黑海滩的某个地方紧急着陆。幸运的是,机组人员没有受伤,至于最终为什么会坠毁,一直没有定论。
然而,美国海军从来没有打算进行救援行动,而是坚持一项政策,即如果清除残骸本身就要偿付冰岛政府85%的费用。所以飞机被一直遗留在了这片海滩上。多年来,随着冰岛极端恶劣的环境和追捧游客的出入该飞机的大部分已经逐渐被拆除,仅剩的机身的一部分被埋在黑沙滩中,看起来像半座山一样。 目前这片地区已经成为了冰岛标志性的景点,但是因为该片区域处于私人的领地之中,如今车道已经封路,所以如果想去的朋友可能只能步行前往,往返的路途大约在八公里左右。 据说下雪天的走时景色非常优美,是不少文艺青年喜欢的拍照圣地。

 

地球上那些让人毛骨悚然的飞机残骸
在1972年,澳大利亚士兵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飞行时发现了一架美军陆战队空军B-17E型轰炸机的遗体,该轰炸机在1942年由于燃料用尽而在沼泽地中坠毁。残骸最终由航空爱好者阿尔弗雷德·哈根收回,并运往夏威夷太平洋航空博物馆进行修复。

 

地球上那些让人毛骨悚然的飞机残骸

另一个二战复古飞机的残骸是一架P-38型闪电战机,它于2007年突然从英国威尔士的一个海滩涌出。

地球上那些让人毛骨悚然的飞机残骸
      当时“寻找历史飞机国际团体”的考古学家吉莱斯皮和他的同事们赶到现场,仔细记录了这架飞机。他说:“目前,通过飞机的序列号已证实这架飞机是美国一名叫罗伯特·弗雷德·埃利奥特少尉当时所驾驶。他于1942年9月27日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起飞到欧州执行任务时,途经此处飞机燃料供给出现了故障,无法飞往指定地点迫降在此处海滩,幸运的是当时他没有遇难,不过他在三个月后的战争中还是牺牲,并且尸体一直没有找到。由于此处非常隐秘,导致飞机没多久就淹埋入沙滩之中,住在附近的居民和游客60多年来一直没有发现该飞机的遗骸。而当时,吉莱斯皮的队伍也没有能力清理残骸,而随着潮水的涨潮很容易将此处残骸再次淹埋。后续他和他的团队正在清理打捞这架罕见的二战复古战机,毕竟他曾是当时比较稀少的飞机,同时也是见证当时那段历史非常珍贵的文物。(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