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消防车从红色变为黄绿色,最初原因居然因为这事


日常生活中我们熟知的消防车的颜色好像一直是红色,但是有一些国家的消防车如美国却是黄绿色。而在上世纪二十年代,美国道路上主要是由福特制造的黑色汽车所统领。因此,消防车的醒目红色在黑色车辆中特别的明显。然而,这只是关于消防车颜色的众多说法中的一种。有趣的是,还有一种说法是,红色实际上是当时最贵的油漆,所以那时的人们将消防车刷成红色,因为这让人引以为傲的颜色!但事实真的是如此吗,今天我们就来聊聊美国消防车颜色变革的那些事?

众所周知消防车是用于应对火灾、抢救突发情况等专业车辆装备。消防车最显着的特征之一就是它们的强烈而明亮的红色。这样可以使得在路上的驾驶员在识别消防车方面没有任何困难,以方便给它让道。同时红色在日常可见的光谱中具有最长的波长,这意味着它可以从远处被发现。这就是为什么“停止”的标志通常是红色的。并且红色在世界各国的文化中象征着危险,这突出了红色消防车在用闪烁的灯光和警笛的情况下在道路上的重要性。而且,人们已经习惯于看到红色的消防车。
消防车从红色变为黄绿色,最初原因居然因为这事
      然而,最近的研究证实,人类视觉系统对510nm和570nm之间的波长(黄绿色)更为敏感。这是美国校车全部漆成黄色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该研究表明,人们在低光条件下难以看到红色。如果是夜间或大雾天气,你更可能忽视一个红色的消防车,而不是一个黄绿色的消防车。就此一位纽约视光师进行了一项关于消防车道路交通事故的研究,发现红色的消防车不如绿色或黄色的消防车在晚上显眼。而据美国消防局称10%的消防员的死亡都是在车祸现场。所以随后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中期推出了美国使用黄绿色消防车。另一项促进使用黄色紧急车辆的研究于1978年在澳大利亚出版。如今澳大利亚的堪培拉的消防车全是黄颜色的。

总而言之,无论环境照明条件如何,黄绿色紧急车辆确实更容易发现,这就是为什么许多国家的消防部门已经改用黄色消防车的原因。所以大家有理由相信红色消防车有可有会在不久的将来慢慢停用!(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