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杀向全球的共享单车,最后真能有所作为吗?

纵观国内互联网企业的发展之路,在牛X到一定规模后,“出海”几乎成为必然的“套路”。比如阿里、腾讯等巨头在海外玩得天翻地覆,小米、一加等在海外艰难前行也要咬牙坚持……之所以对“出海”辣么青睐,自然有诸多好处——为在全球立足做好准备、赢得更大发展空间反哺国内市场……而现在流行的,是在国内立足未稳就急不可耐地杀向全球——最典型的就是共享单车。

包括摩拜、ofo、oBike、小蓝单车等在内的国内共享单车企业在国内鏖战未止,就已经大张旗鼓地进军海外市场。而在海外市场的表现就目前来看,也是呈现两极分化之势。在国内尚未真正实现盈利的共享单车,在全球市场能真正有所作为吗?

杀向全球!共享单车着急去“制霸”

今年8月30日,摩拜单车宣布正式进入泰国,率先在曼谷投入运营。对于摩拜来说,泰国既是其国际化战略的重点市场之一,也成为其开辟东南亚市场的突破口。至此,摩拜已经在英国曼彻斯特、索尔福德、日本福冈、札幌、意大利米兰和佛罗伦萨等多个海外城市“落地生根”。而包括国内的众多城市,摩拜计划在年底进入全球200个城市。

一向与摩拜单车打对手戏的ofo小黄车自然也不会示弱——就在8月27日,ofo小黄车首次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投放单车。而奥地利也成为继中国、新加坡、英国、美国、哈萨克斯坦、泰国、马来西亚、日本之后,ofo小黄车进驻的第九个国家。据悉,到2017年底,ofo计划,进入20个国家和地区并投放2000万辆车,服务全球200个城市。

再加上oBike、小蓝单车等,国内共享单车企业一直在加快杀向全球市场的步伐。其实从全球范围内来看,共享单车虽然不是在国内首创,但却是在国内真正成长起来。在海外市场中,并没有真正能与摩拜单车、ofo小黄车等相抗衡的海外企业。为此,它们杀向全球的过程,其实也还是国内企业的“窝里斗”,想要争夺全球共享单车行业的制霸权。

褒贬不一,共享单车遭遇“冰火两重天”

但共享单车在出海的过程中虽然打着“低碳出行”、“绿色出行”、“打通最后一公里”的旗号,却遭遇到“冰火两重天”的待遇,海外用户对其褒贬不一。小蓝单车今年1月未经允许在旧金山投放2万辆单车,旧金山监事会负责人佩斯金称其为“公害”,威胁对这家“傲慢”的科技公司采取法律行动。

而在新加坡,人们对中国共享单车企业投放的3万辆共享单车有着颇多微词,甚至有些人将这些单车视为“威胁,因为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已经影响到公关秩序。而在摩拜单车今年6月份登陆英国曼彻斯特后,也有部分单车遭到严重破坏。

当然,我们也应该理解作为新生事物,共享单车肯定会遇到类似的情况。即使是在国内,共享单车在刚刚诞生的时候,也遭遇到太多的损坏事件和抵制。在国外遇到类似的情况,也实属正常——毕竟部分“歪果仁”的素质也并不是那么高。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当海外用户逐渐接受共享单车后,褒贬不一的情况极有可能会转向正面。比如摩拜公司负责拓展国际业务的副总裁克里斯·马丁就表示,喜欢共享单车的曼彻斯特人要多得多。甚至有报道称,有人会擦拭共享单车,或者跳进运河把车子拖上岸。

要想有所作为,需事先真正的“本土化”

共享单车要想最后真正有所作为,除了扭转海外用户的观念之外,也要重视当地的交通、公关资源等情况。比如相比在国内共享单车的横行无忌,在海外某些地方单车的骑行有着严苛规定。比如在美国一些地方法律规定,骑车人需佩戴头盔等护具,且自行车需配备有照明灯。而这些,也给共享单车在海外的本土化运营提出了新的要求。

不过,我们也应当看到共享单车作为新生事物具有强大的调整性和可塑性。在吃了闭门羹或者饱受诟病之后,共享单车企业也在改变自己杀向全球市场的策略。比如摩拜单车已经不采用小蓝单车等企业此前“不告而行”的策略,而是在投放前与当地政府密切合作,让政府来决定投放数量及发布停车指南的时间。

这样一来,就不会忽视、挑战当地政府。也不会游走在灰色边缘的情况下壮大起来再“逼宫”当地政府去获得认可,而是会让当地政府意识到共享单车的可行性,在遵守规划的基础上进行科学发展。

共享单车企业在海外进军的过程中,还会遇到支付问题——“歪果仁”对手机扫码支付还不是很熟悉和认同,更会遇到押金、盈利等问题。但这些问题都是不可避免的,都是能通过很多方法逐一解决的。只要哪家共享单车企业解决问题快、准、狠,就能实现“制霸”的目标。而在最后,国内的共享单车企业也会在全球范围内真正有所作为。(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