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若吞入大量牙膏身体会发生什么反应?

牙膏是我们常用的生活用品。市面上拥有不下几十个品牌,不同功能的牙膏,满足了不同层次消费水平的需要。但随着科技发展,人们发现了氟化物可以防龋的作用,有研究证明,常用这种牙膏,龋齿发病率降低40%左右。不过,建议4岁前儿童不能使用带氟牙膏,原因很简单,担心吞食引起不良反应。

那么假若吞入大量牙膏身体会发生什么反应呢?一般来说出现这种症状的情况包括胃痛、恶心、呕吐和头痛。而对于大多数含氟化物的牙膏,氟化物将成为达到危及生命毒性的首选。一般氟化物可能为牙膏重量的0.15至1 %,致死剂量在50mg / Kg左右(尽管急性中毒症状开始发生在该剂量的十分之一左右)。所以大家对此不用过多担心,因为要达到危及生命危险的情况是需要吞食300克——2公斤以上的牙膏才足以给体重60公斤的成人造成氟化物中毒的致命危险。毕竟谁也没事会去吃这么多的牙膏。

不过,吞咽大量常规牙膏可能会导致胃痛和肠梗阻。此外还可能会发生这些附加症状:“如惊厥、腹泻、呼吸困难、流口水、心脏病、口中咸或肥皂味、慢心率、休克、震颤、呕吐等等不良情况。”所以,如果你如果吞下的是不含氟化物的牙膏,是没有太大事情的。但当你吞食了大量含氟牙膏后,请即时寻求医疗帮助,特别是小孩则需要更加注意。

若吞入大量牙膏身体会发生什么反应?

在急诊室,医护人员将测量和监测牙膏吞入者的生命体征,包括温度、脉搏、呼吸频率和血压。将进行血液和尿液检测。患者可能会收到:“钙(解毒剂)逆转毒药的作用;内窥镜检查,通过喉咙在镜头下观察食道和胃部的灼伤情况;流体IV;洗胃等等不适情况”。所以请勿吞入牙膏,毕竟它会给你带来不必要的伤害。(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