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孕妇生娃难,但你知道其实爸爸也会有产后忧郁症吗?

产后抑郁症并非新妈妈们的“专利”,孩子出生后,父亲也有可能患上“产后抑郁症”。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如果父亲的睾酮水平在其子女出生9个月后下降,父亲也很有可能面临“产后抑郁”。同一研究显示,父亲的低睾酮也可能影响他的伴侣,不易得抑郁症。

国家儿童健康与人类发展研究所的研究人员,研究了来自芝加哥以北伊利诺伊州湖县社区儿童健康研究网络中149名夫妇的数据,研究中的母亲从20至40岁,包含了非洲裔美国人,白人或拉丁美洲人以及低收入者。当他们生下他们的第一、第二或第三个孩子时,她们被研究所招募参加该项研究。同时,参加研究的母亲也可以邀请宝宝的父亲一起参加。在参与并提供睾酮数据的父亲中,有95%是与母亲住在一起。

孕妇生娃难,但你知道其实爸爸也会有产后忧郁症吗?

研究者在孩子出生后两年内三次访问了这些夫妻,时间大致是:“小孩出生后约两个月、出生后约九个月、出生后约十五个月。”在为期九个月的访问中,研究人员给了父亲唾液样本套件。爸爸每天早晨、中午和晚上三次服用样品来监测睾酮水平。参与者根据广泛使用的措施(爱丁堡产后抑郁症)回答了有关抑郁症状的问题。他们还报告了他们的关系满意度、养育压力以及他们是否经历了亲密的伴侣侵略。对这些措施的分数越高表示抑郁越大,压力越大,不满意越大。

孕妇生娃难,但你知道其实爸爸也会有产后忧郁症吗?

男性睾酮水平与本身及其伴侣的抑郁症状相关,但与男性和女性相反。父亲的低睾酮也可能影响他的伴侣,但是出乎意料地是积极的。如果父亲在母亲产后睾酮水平较低,那么母亲在孩子出生后9和15个月报告的抑郁症状较少,但父亲极有可能会抑郁。如果父亲睾酮水平飚升,则面临着由于养育而遭受压力的情况,并且对他们的伴侣表现出敌意,例如表现出情绪、口头或身体的侵略,那么母亲患抑郁症的可能性就很大。

所以说,父亲睾酮水平的高低严重的影响着家庭成员的身理与心理健康。新生命的到来给家庭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本身就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夫妻之间互相帮助扶持,与孩子共同成长,才是创建美好幸福家庭的关键。(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