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科学家为啥担心不锈钢水槽和龙头会滋生细菌?

最近一项新的研究发现,不锈钢水槽和厨房水龙头可能会增加感染致命军团病的风险。研究人员表示,不锈钢的防护涂层通常会随时间退化而生锈,这样的水龙头被认为是促进细菌生长的摇篮。

军团病是嗜肺军团杆菌所致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1976年国费城召开退伍军人大会时暴发流行而得名。主要症状表现为:胸痛明显,并伴有嗜睡、烦躁、阴郁、谵妄、神志模糊、定向障碍等中枢神经系统症状。有的病人还伴有腹疼、腹泄、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2015年欧洲曾出现军团病流行,当时约7000人患了该疾病,欧洲疾控中心认为还可能有未报道病例。

科学家为啥担心不锈钢水槽和龙头会滋生细菌?

来自荷兰的地区公共卫生实验室研究人员分析了在家庭中通常使用的三种饮用水系统,其中包括不锈钢、黄铜和陶瓷黄铜恒温混合水龙头。把它们通通用在以下情况中:“第一种是完全干净的水、第二种是有铁锈和细菌的水、第三种是被军团菌污染的水。”这种军团杆菌在荷兰最为普遍,研究人员检测了这套设备34个月。450个冷水样品从系统取出并进行军团菌测试结果表明,当不锈钢水龙头里的水包含铁锈和军团菌时,与没有铁锈的水相比,军团菌能更好地生存和复制,细菌存在于46.4%的样品中。

科学家为啥担心不锈钢水槽和龙头会滋生细菌?



欧洲疾病预防中心和控制建议人们为了避免军团病,可以通过加热水系统在50℃与60℃之间,以及定期运行水龙头,避免长时间储水,在出售水龙头前也应该对细菌进行风险评估,减少军团病对人类带来的伤害。(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