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人最大的爱好之一,似乎就是喜欢跟风、扎堆。不仅仅是现实生活中扎堆看热闹,更体现在社会的方方面面。尤其是一个又一个的“风口”,更是让企业和创业者趋之若鹜。从团购、电商,到智能手机、O2O,再到手游、共享经济、直播……层出不穷的“扎堆”迅速改变着社会架构和大众的生活方式。

而在近日,中国第一座网红小镇“DAMARAVILLAGE颜值·艺术小镇”正式对外亮相。这意味着,直播行业不仅仅是平台扎堆,更是完成了在线下的落地和扎堆。结合此前国内为数不少的淘宝村,这种在线下扎堆的互联网产业真有那么美好吗?

网红小镇:淘宝村模式的另一种展现形式

据了解,这座中国第一座网红小镇坐落于武汉,投入50亿,总占地面积超过2200亩。其是一座利用原有村湾、花田、河流、湖泊等资源组合建设的欧式小镇,目前有超过100名国内外知名网红主播入驻。在接下来,还将陆续建设100个各具特色的偶像主播直播间、超过20个各具特色的网红设计师工作室、超过10个二次元产业相关互动式店面以及年培训量2000人的“网红生产车间”和年接待能力超过30000人的“粉丝俱乐部”。

一个个数字似乎都在凸显出这座小镇的不凡,是名副其实的“主播、网红加工厂”。原本直播平台的主播都是分散式的,或在家中,或在小型工作室。看起来虽然群体庞大,却没有真正形成气候。而借助网红小镇,主播、网红们得以扎堆,真正聚集起来。从其模式上看,更像是淘宝村模式的另一种展现形式。

分布在全国各地,以扎堆形式出现的淘宝村就是聚集了海量的淘宝卖家。他们都是聚集在电商平台上,以反实体传统的商业模式奔着自己的梦想去打拼。如今的网红小镇亦然,看似是一种全新的新生产物,但其实就是一种线上事物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在线下的具象化。

扎堆之后:短时间内必然会迸发活力

在扎堆之后,是否就意味着美好生活必然会来到?就短时间来看,这几乎是必然的。就如同淘宝村在刚刚兴起之时,让很多创业者都尝到了甜头,规模迅速扩大。这主要是得益于集群效应,比如淘宝村能够一站式完成商品从生产到销售,再到售后的所有环节。而且相关的培训、问题沟通等,也都能得到强有力的扶持和帮助。

网红小镇的诞生也会在短时间内迸发活力,毕竟其走的路线也是将整个产业浓缩在一个区域内。不仅仅只是为网红和主播提供一个展示、播出的平台,更是会为他们提供一个从培训到地点,从设计到变现的全产业链。在这样的协作之下,网红小镇在短时间内的火爆可想而知。

未来或遇到多重问题,不解决就只会“萎缩”

但在短时间内的繁荣过后,也必然会遇到多重问题。如果不进行妥善解决,短时间内的荣光只会像流星般划过。以淘宝村为例,去年年底阿里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2016)》显示,中国淘宝村数量首次突破1000大关,达到1311个,并创造了超过84万个就业岗位。但那似乎已经成为淘宝村最光辉的时刻,时至今日许多著名的淘宝村却陷入了危机。

比如淘宝村张庄,因为各种暴富传说而成为淘宝村中的佼佼者。不到两年时间,村子460户家庭有310户开有淘宝网店。但在万余人跟风之后竞争非常激烈,利润暴跌、同质化严重、质量标准认证难、人才匮乏等问题全面暴露出来,最终淘宝村张庄早已没有了当年的魔力。而这,是中国许多淘宝村发展到一定阶段的缩影。

至于网红小镇,也太过依赖于直播、美容化妆等行业。但现在直播行业有愈发不景气的迹象,更加不可能无限制的增长。而一旦这一行业出现问题之后,网红小镇是否会“一片荒凉”?50亿元的天价投资,能在直播行业呈现断崖式下滑之前捞回来吗?如果没有提前做好转型准备,等到了“萎缩”的那一刻,必然会手忙脚乱。

存在即合理,淘宝村、网红小镇的出现,是互联网产业喜欢扎堆的具体体现,也是社会向前推进进程中的小插曲和组成部分。未来,肯定还会有各种形式的扎堆。只是到时候,我们不会这么大惊小怪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