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到印度,你想到的是什么?咖喱、歌舞剧、开挂的火车?通通不是,我今天要说的是他们的外卖小哥,在印度如同“神”一般的存在。其实印度人不叫这批人为外卖小哥,而称他们为dabbawalas(达巴瓦拉意为送饭盒的快递),这个行业在印度有125年的历史。是不是让人非常惊讶?

在没有APP的125年前 印度的外卖小哥是这样送餐

在印度,由于上班、上学乘坐交通工具的拥挤根本不能带餐,所以达巴瓦拉的存在就起到了传递作用。每周一到六,达巴瓦拉活跃在孟买的大街小巷。他们每天上午的10点开始到每个客户家里取餐,然后火速在附近的火车站进行餐盒分拣。接着,他们再通过火车送至不同的火车站,到站后又一次进行分拣。最后由不同的达巴瓦拉,在13:00前送达不同的片区。这惊人复杂的安排,其出错率却只有600万分之一,并且整个流程严格控制在3小时之内。要是我们也有这种服务,我也想点一个,想想都幸福!

从事达巴瓦拉工作的很多人都是文盲或者半文盲,因此这个复杂的交易系列依赖于每个午餐盒上潦草且深奥的字母、数字代码组成,这种奇怪的标识方式被设计为易于被所有达巴瓦拉理解。达巴瓦拉对这项工作的动力是每个月大约有12000卢比(140英镑)的收入。这个薪水在印度算得上是一份不错的收入,这也为在达巴瓦拉工作的人,带来了一定的声望。

在没有APP的125年前 印度的外卖小哥是这样送餐

在没有APP的125年前 印度的外卖小哥是这样送餐

作为一个合作社,所有的达巴瓦拉都是与当选的名为mukadams的主管具有平等的伙伴关系。这名达巴瓦拉员工说:“你不用回答‘先生’或者‘是的,先生’给任何人” 。达巴瓦拉对职业非常尊重和爱惜,他们对客户的服务,建立在100多年的信任基础上。在他们心里,再表面的尊重也比不过对错误的敬畏,对客户的尊重。他们工作依赖于团队合作和时间管理,普通的市民在火车站和大街上看到骑着自行车、拉着板车,或者徒步的“达巴瓦拉”都会礼让。分分钟让我感觉到了世界充满爱,也让我对印度刮目相看。

印度的食品配送也吸引着新一代科技创业者的目光。许多投资者“烧钱”制造高级应用程序,在市场中提供折扣而不是建立可靠的供应链和坚实的业务计划。其实他们可以借鉴达巴瓦拉技术在印度提供食品配送。比如swiggy和runnr两家技术领先的食品配送公司,同样借鉴了达巴瓦拉的专业经验。

在没有APP的125年前 印度的外卖小哥是这样送餐

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说:“我们一年前将业务扩展进入孟买时联系达巴瓦拉得到了一些建议。我们还与大约200 名达巴瓦拉签约,在他们完成午餐配送任务后做兼职工作。” 正尝试给班加罗尔这样的大公司提供定期午餐配送服务,从而与达巴瓦拉进行更直接的竞争。如果runnr决定在孟买推出预定午餐的配送,首席执行官说他会考虑与达巴瓦拉合作。

面对竞争,很多达巴瓦拉坚信这些都不是他们的对手。因为在孟买拥挤的街道上,火车和自行车确实比汽车和摩托车更快,并且停车也是个问题。然而达巴瓦拉更不会惧怕新机遇,但他们不希望达巴瓦拉的核心业务发生变化,因为工作和精神的链接是达巴瓦拉永远的优势。(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