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类的大脑为了社会化而建立,对于物种生存所需的复杂人际行为,他们演变为支持和茁壮成长。根据科学研究发现细菌有可能是塑造人类人格的重要因素,我们的免疫系统反应可能直接控制我们个性的一些方面。

人的个性,居然可能是身体内细菌参与塑造的!

马萨诸塞大学医学院和弗吉尼亚大学医学院基皮尼实验室的神经科学家发现,他们可以通过操纵啮齿动物的大脑免疫活动来控制老鼠的社会化行为。研究人员通过免疫系统正常和免疫缺陷条件两种方式来观察老鼠的变化。免疫系统正常的老鼠非常社会化,也愿意跟其他老鼠进行交流,总是倾向于调查另一只老鼠。当我们阻断由免疫系统细胞分泌以对抗病原体的蛋白质的干扰素γ(IFN-γ)的信号通路时,老鼠的行为发生改变,没有IFN-γ的老鼠不再跟其他老鼠交流了。当研究人员重新开放途径时,老鼠恢复了正常的社会交流。

人的个性,居然可能是身体内细菌参与塑造的!

研究结果提出了人类受细菌影响的可能性,免疫活动可以对大脑产生深远的影响,如在多发性硬化症中,脑功能障碍引起的免疫系统紊乱。许多免疫系统的作用都是在组织引流淋巴结中发生的,如果免疫活动能够正常的社会化,它也可能对疾病研究产生重大影响。它表明免疫反应和社会行为是串联发展的,这是有道理的:“如果社会化传播疾病,社会物种就不能生存。”IFN-γ 可能会与其他人相互作用的同时保护人免受病原体的侵害,在这种情况下,免疫系统对我们的社会化有一定的控制作用,而且免疫系统功能障碍会扰乱大脑活动,从而调节健康的社会行为。

人的个性,居然可能是身体内细菌参与塑造的!

由此看来细菌的涉及面真的是太广。要是后续有更多的研究证明真的如此,我们是否可以通过外力来改变人的个性呢,让周遭都是善良、和蔼,一片祥和的景象。(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