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围绕大闸蟹开启的恶战背后:生鲜链条的重塑?

虽然现在国内的农产品、水产品等异常充沛,能够保证反季节蔬菜、水果、水产、肉类、蛋类的全面供应,但吃“时令”食物依然是国人最大的爱好。暂且不提上世纪三十年代上海人民以大闸蟹充饥“勉强度日”的事儿,大闸蟹无疑是最强调时间节点的一种美食。而围绕大闸蟹展开的恶战,在今年显得尤其激烈。

如果说之前限于物流、保鲜技术等因素,导致大闸蟹还只是在部分城市销售,那么在今年大闸蟹完成了覆盖全国的革命性进化。而天猫、京东、顺丰等旗下的生鲜部门也都将大闸蟹当成发力的重点,试图借机起飞。而这似乎意味着,生鲜链条有望就此重塑。

恶战开启!围绕大闸蟹展开的惨烈PK

虽然现在也有洪泽湖大闸蟹、兴化大闸蟹、锦州大闸蟹等其他蟹区,但知名度最高、最受消费者青睐,也树立起独一无二品牌的依然当属阳澄湖大闸蟹。而为了争夺这一最热门的大闸蟹产区和纯正的阳澄湖大闸蟹,众多生鲜电商平台可谓使尽浑身解数。

京东生鲜力度颇大,在今年8月就建立专属于阳澄湖大闸蟹的产地直发协同仓。且面积增大的同时,还设有入库区、生产区、抽检区、以及冷链中转区等区域,甚至还用专用空调恒定温度!

围绕大闸蟹开启的恶战背后:生鲜链条的重塑?

​与阳澄湖大闸蟹产业合作10年的顺丰,今年新增100多条大闸蟹运输专线。仅针对泛阳澄湖地区,就投入7架全货机,同时储备散航资源,开辟专属干线线路,投入高铁运力,实现大闸蟹的“专货、专线、转运”。此外,顺丰还继续提供全程温控服务,新增快速冻结型移动冷库,将冷冻效率提升至去年的4倍。

围绕大闸蟹开启的恶战背后:生鲜链条的重塑?

​而天猫则尝试对大闸蟹进行品牌化运作,走出另外一个路线。甚至还邀请谢霆锋前来,进行所谓的“阳澄湖第一捞”,声势造得是足足的。

围绕大闸蟹开启的恶战背后:生鲜链条的重塑?

生死时速的背后,生鲜链条有望重塑

除了那些“表面文章”之外,其实这三家生鲜电商平台实质上比拼的是大闸蟹的运输速度。大闸蟹在捆绑、包装好之后,最多可以存活72个小时,这一时间段也成为生鲜电商平台争抢的关键。由此,它们在今年上演了近乎极限的“生死时速”。

京东生鲜依靠京东物流为阳澄湖大闸蟹提供“协同仓”产地直发、“头等舱”冷链运输等全供应链解决方案,全国近300个城市的消费者能在48小时内尝鲜,甚至有的城市消费者能在6小时、24小时内吃到。并且,京东生鲜联手京东金融推出“死蟹包赔险”。

天猫则和易果旗下的物流全资子公司“安鲜达”达成合作,虽然后者在运力网络等方面与顺丰有着一定差距,不过也是做好了充足准备,实现最快的发货速度。当然,顺丰的实力更不用提……

而在生死时速的背后,是整个生鲜链条有望重塑。在过去两三年的时间中,有太多相关企业杀入到生鲜电商市场中。但生鲜电商市场依然还是被唱衰,也传出众多生鲜电商平台倒闭的消息。这其中,除了资金、运营、营销等方面的原因外,物流速度较慢也一直是生鲜电商市场的软肋。

不能满足消费者对生鲜产品快速送货上门的基本刚性需求,即使再大打价格战也于事无补。而从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恶战中,可以看到生鲜电商巨头已经有意思地将重点放在物流速度上。在这一集中爆发的“练兵”阶段度过后,如果将这样的速度变为常态,无疑是对生鲜链条的重塑,也有可能让生鲜电商市场真正重焕生机。

物流速度在前,其他环节在后:生鲜电商市场或真正成长

传统线下生鲜行业主要是依靠漫长的物流节点,将生鲜产品传递至各个地方。而线上的生鲜电商则是以超快的物流速度,彻底打破生鲜产品的地域限制,让“生鲜”一词名副其实。当然,物流速度在前打好基础之后,更要将其他环节真正落实到位。

比如生鲜产品的标准化生产和运营、通过各种标准认证、生鲜产品的改良与迭代……这些都是生鲜电商市场做大不可或缺的环节。如今的阳澄湖大闸蟹看似热热闹闹,其实从长远来看,或许只是生鲜电商市场的牛刀小试的“试验品”。

在各个环节、链条成熟之后,生鲜电商市场才能真正插上翅膀。或许,其将以让人瞠目结舌的速度真正成长起来。(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