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颠覆了我的认知!吃“肥肉”活得更久?

随着生活越来越好,科技越来越发达,各国的研究人员都开始深入研究人类老龄化过程中的健康和生活质量问题。最近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兽医学院的一项研究老鼠的试验揭示了这些问题,表明高脂肪或生酮饮食不仅延长了寿命,而且还能提高体力。

这颠覆了我的认知!吃“肥肉”活得更久?
     生酮饮食已经获得了各种健康福利要求的普及,但是科学家们仍然在梳理酮症时发生的情况,当碳水化合物摄入量太低时,会从身体里取葡萄糖作为主要燃料源转变为脂肪燃烧,并产生酮用作能量。

研究人员以老鼠为实验对象,把它们分为三组:“常规啮齿动物高碳水化合物饮食、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饮食和生酮饮食(总卡路里摄入量的89%-90%)”。设计的饮食不是专注于减肥,而是要看新陈代谢。实验结果显示,高脂膳食的老鼠记忆能力增强,衰老相关症状(如炎症)减缓,肿瘤的发生率也有所下降。该实验表明,控制能量摄入的高脂饮食对老鼠的健康非但无害,还能延长其寿命,减缓生理功能衰退。高脂饮食和高碳水化合物饮食使老鼠的平均寿命延长了13%,相当于人类寿命的710年,并且这些老鼠此后都保持较好的健康状态。

这颠覆了我的认知!吃“肥肉”活得更久?

从根本层面上来看,人类在老化过程中也会发生类似的变化,并发现器官的整体功能下降,本研究表明,生酮饮食可以对生命和健康有重大的影响,没有重大的体重减轻或摄入量的限制,为可能的饮食干预开辟了新的途径,也对老龄化研究方向产生了巨大影响。(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