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庆要喝酒时这几种东西千万不能同时吃?

又到了一年一度“酒桌如战场”的季节。在这个饭桌上酒瓶多过菜碟的长假中,又有多少“菜没吃两口,酒就喝三斗”的无奈。但你是否知道,这些摆在饭桌上的下酒菜,其实也有不少是“不适宜”和酒搭配的,甚至有的误搭后还会引发一些不良反应。

国庆要喝酒时这几种东西千万不能同时吃?

红酒配羊肚菌的误区

羊肚菌因其结构带来的独特口感,让它出现在很多高级喝酒场合,并配上地位匹配的——红酒相佐。但对于某些体质的人来说,食用羊肚菌后和酒会导致其恶心、呕吐。这是因为真菌类食物的本来特性就容易引起胃肠炎,加之在酒精的“催化”下使得这种情况更为突出。而且更有意思的是,虽然你以前吃羊肚菌、喝酒不会有异常,却不能代表你以后不会出现这种呕吐现象。

不过在很多红酒杂志上,葡萄酒和羊肚菌的组合却被很多美食家所称赞。因为他们觉得羊肚菌的口感“丰富”,让它既能搭配红酒还能搭配白酒,而且同意这类说法的人不在少数。倘若你依然打算用羊肚菌配红酒,最好的建议还是尽量少喝点先试试。

国庆要喝酒时这几种东西千万不能同时吃?

能量饮料加白酒,会让酒劲翻倍

这依然是一种“流行”的搭配方式,酒精与能量饮料的搭配一般出现在KTV中。特别是酒量较弱的女生,一般喜欢用“红牛”来冲淡酒精浓度。虽然从表面上看,酒精与能量饮料的搭配并无大碍,但事实上并非那么简单。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当酒喝多之后会导致其迟钝或者疲倦,这时我们会感知到自己“喝多了”。所以通常情况下,我们在会这样的“提示”下逐渐控制喝酒的总量。但倘若我们在喝酒时加入了能量饮料之后,在咖啡因或糖类成分的刺激下,酒精对人体疲倦的作用被抑制,让我们依然能保持所谓的“清醒”。所以很多人觉得,这是因为自己喝的酒被“冲淡”了的原因。但其实研究发现,能量饮料并不能提高人体新陈代谢能力和降低酒精浓度。

国庆要喝酒时这几种东西千万不能同时吃?

酒与抗生素“搭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吃完抗生素后喝酒并发生紧急情况的事件,还真有过。2015年的时候,武汉就有一名男士在吃完头孢后喝酒,结果突然感觉到心慌、呼吸困难。在医院经过一系列抢救后,才得以转危为安。这种因同时服用抗生素和酒精的对身体产生伤害的原因之一,就是在于一个叫做“双硫仑样反应”的过程。

事实上,如果你细心,就可能就发现抗生素类药物的说明书上,一定会有写“服用此类药物时不能喝酒精饮料”之类的警告。禁止喝酒的原因有三:1,这类药物中还有诸如,羟考酮和氢可酮(不同的品牌可能药物名称不太一样)可以引起眩晕和嗜睡,与酒精“混搭”后容易导致运动控制受损以及饮酒过量的风险。2,常规药物中的乙酰氨基酚(Tylenol)与酒精混合后,已经被证实会对肝脏有损伤,严重者还会出现胃出血和溃烂。3,头孢类药物与酒精混合后,会在体内形成“乙醛蓄积”从而引发中毒。也就是之前说的“双硫仑样反应”。不仅如此,包括抗组胺药,减充血剂和止咳糖浆等药物,也不能与酒同时服用。

虽然对人伤害没这么大,但这两种常见食物却不宜搭配

国庆要喝酒时这几种东西千万不能同时吃?

首先就是红薯(北方称“地瓜”)。这种食材主要是淀粉含量多,本身就不易容易被胃消化,加上与酒在胃部混合,会生成一些不溶与水的坚硬结块,更加难以被消化。这表现在酒后会让人胃部感觉难受。

国庆要喝酒时这几种东西千万不能同时吃?


还有一种就是榴莲了。这种食物因为含有硫化物,其成分能够导致人体中乙醛脱氢酶的活性降低,也就是说降低人体解酒功能,使得酒精会更长时间呆在体内,让人更加容易醉。

说来有意思,从食物到饮料再到药物,我们酒桌上常常会遇到各种并不太适合与酒精搭配的“配菜”,但不少人却仿佛没有遭遇到太大“困扰”。比如,因与他们搭配造成的胃疼、呕吐。但随着身体的逐渐变化,你身体对抗这种“不良反应”的能力也会发生变化。倘若你完全忽视这些“不良反应”的存在而导致身体出现麻烦,就太得不偿失了。适当的注意饮酒时的禁忌,可能会在关键时刻帮你大忙!(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