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直以来,由于人们对于太空缺乏了解,因此有很多错误的认识,比如人体在太空中会爆炸呀?两艘飞船相撞会爆炸呀?实际上,与我们观看的大多数科幻电影相反,它们是不会爆炸的。

太空中没有氧,两艘飞船相撞会爆炸吗?

如果两艘太空船以适度的速度相撞(如这些电影中描绘的速度,不超过几百英里),则不会爆炸。船舶将受到严重的结构性破坏,会有碎片,从内部逸出的气体可能会导致加压舱室破裂,但不会爆炸,也不会有火灾。即使燃料箱破裂,燃料也会迅速膨胀并逃逸到太空中,这样就不会发生化学反应。

太空中没有氧,两艘飞船相撞会爆炸吗?

另一方面,如果宇宙飞船发生碰撞,它将以更快的速度发生,很可能以典型的轨道速度发生,也就是说,每秒几英里。这对电影制作人来说当然不是好消息,因为整个事件将在电影的一帧内完成,不是很壮观。但在这种情况下,冲击的巨大动能将足以加热,熔化甚至汽化大量的材料。结果将是闪光和火球、热等离子体从冲击扩大和快速冷却。但这个火球不会是爆炸的火球,只是等离子体被碰撞的动能过热。

太空中没有氧,两艘飞船相撞会爆炸吗?

如果氧气不在那里,那么燃烧是不可能的,无论条件如何。燃料存在于航天器的液态中,它只会由于热而将其状态改变为气体。所以,电影中那些精彩绝伦、刺激无比的场面是值得我们去探讨的,电影只是我们眼睛的盛宴而已,现实环境中到底如何还得看具体情况在具体分析。(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