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些实验告诉我们,为何有时觉得时间“过得慢”?

时间过得太快,让人不知所措,只好望着那曾经觉得美好的发呆,努力回忆着以前的日子。你是否经常感到在繁忙的一天里,时间过得飞快,而在你伤心欲绝时,时间又过得很慢?为什么我们会有这样的感觉?时间快慢取决于什么呢?

当我们等待某件事情发生时,大多数人都会感觉到时间慢慢在流逝。来自悉尼大学的认知神经科学家表示:“研究表明当我们期待某件事情时,尤其如此:。爱尔兰一位知名的医生曾说:“如果我们正在等待一些事情的发生,那么时间就会扩大,你就能感觉到持续的时间更长了。” 如果你是冲动型,当你没有立即得到你想要的东西,你会不安,甚至生气,时间可能会变得更慢。

在德国心理学家的一项研究中,人们被迫坐在房间里,没有做任何事情,每个人感觉的时间不同,这取决于他们是谁。有人说持续时间为两分半钟,而对于最冲动的人来说,这感觉就像20年。

这些实验告诉我们,为何有时觉得时间“过得慢”?

此外,来自弗莱堡心理学和心理健康领域前沿研究所的相关研究人员称:“证据表明,我们大脑的运动区域在与谈话、演奏音乐、驾驶或运动等活动相关的时间表上至关重要,最多只需几秒钟。” 在持续时间超过五秒的时间里,他们的实验表明我们的判断并不准确。所以研究人员又进行了另一组实验,要求fMRI扫描仪中的人员判断持续时间长达18秒的时间。他们发现更多的准确判断持续时间是由脑中有更多活动的岛体皮质,这是负责整合来自全世界的信号,并使我们能够“感觉到我们自己以及时间的流逝。”

所以,如果我们把重点放在一些有趣的地方,那么我们对时间的流逝就会减少注意力,而且就能感受到时间更快。当你忙的时候也是一样。当我们没有做任何事情时,我们不那么分心,对我们的感受和时间的流逝更敏感,那就是慢。其实,所有这一切加速和减缓时间都是一个感觉的问题。(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