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海洋中的垃圾塑料是如何进入如此深的海底!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海洋环境中微塑料的积累在不断增加。这种趋势可能会导致对海洋动物更为严重的危害。研究人员甚至在深海泥浆中发现了一小部分塑料,但他们对微波在海洋中的运输方式并不多见。新的研究发现,一种特殊的海洋生物可以在深海中收集和消耗微量塑料颗粒。

海洋中的垃圾塑料是如何进入如此深的海底!


由加利福尼亚州蒙特里湾水族馆研究所(MBARI)的研究人员进行的这项研究涉及使用遥控车辆对这种特殊的海洋生物进行饲养实验。这类生物不到10厘米(4英寸)长,它们生活在海洋表面以下深处,并使用可以达到一米(三英尺)宽的粘性“房子”捕获食物。当过滤海水时,它们也会过滤掉海水中的微塑料。研究人员发现,其中一些微塑料被动物吃掉,然后通过粪便排出,下沉到海底。其他微塑料则卡在粘液“房子”上,当“房子”堵塞时最后会沉入海底。因此,通过这种动物的粪便和粘液,微塑料到达我们海洋的最深处。

海洋中的垃圾塑料是如何进入如此深的海底!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投入一些微塑料,而这种特殊的海洋生物很快摄入,然后在大约12小时内将其排出。从嵌入粪便颗粒中的珠粒的数量和大小中发现,紫草素已经收集并消耗了实验中使用的各种尺寸的塑料颗粒。这种特殊的海洋生物“房子”每天可以以800米(2600英尺)的速度下沉,这表明房屋和粪便颗粒都可以将微塑料从近地表水迅速运送到深海底。

总而言之,塑料对海洋的危害已经十分严重。关注海洋垃圾问题,重视垃圾的处理和回收利用刻不容缓。(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