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界上最大的瀑布居然“深藏”海底

这是世界上最高的瀑布,但很可惜,我们大部分人都不可能去近距离的观赏它,它的银白色喷雾中也不会出现彩虹。因为这座瀑布完全“深藏”在水下。

它位于格陵兰岛和冰岛之间的一小片海洋中,被称为丹麦海峡巨大瀑布。宽达100英里(160公里)。它从格陵兰海洋直接下降了11500英尺(3505米),从而进入伊利格海,每秒运载约1.75亿立方英尺(500万立方米)的水,与你在陆地上看到的任何巨型瀑布相比,例如:委内瑞拉的天使瀑布是海拔最高的瀑布,比丹麦海峡巨大瀑布短三倍,而尼亚加拉瀑布即使在高峰期也只有每秒2407立方米的水。

世界上最大的瀑布居然“深藏”海底

关于丹麦海峡巨大瀑布最令人吃惊的事情,也许不是如此高大而壮观,而是海底瀑布具有控制不同地区海洋水温及含盐度的作用。海水其实是非常有活力的,不同温度和盐度的水域,密度总是在大小尺度上相互作用。由于冷水中的分子活性较低,占地面积比在温水中少,因此它们更紧密地包装在一起,使得较冷的水更密集。

世界上最大的瀑布居然“深藏”海底

这意味着,当格陵兰海洋的海水遇到伊明格海水时,它就向下滑到海底。由于倾下的冷水会与较热的水混合并很快扩散,这样海底瀑布就能促使北极海区低温、含盐量大的海水向赤道附近的暖区不停地流动。这是神奇的自然景观,虽然不能一睹它的豪迈,但我们能够想象丹麦海峡巨大瀑布的激揣翻腾。(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