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什么宇航员渴望辛辣食物?

和在地球上一样,宇航员在太空中也要定时吃东西、喝水,还要呼吸、睡觉。不过,由于在太空中失去了地球的引力,一切物体都处于失重状态,吃饭可就不那么简单了。因为食物的情况和你想象的一样复杂。

美国宇航局的食品科学家有着艰巨的任务,即保证空间有限的宇航员不仅身体健康,营养丰富,而且还能快乐和安稳地享用他们的食物。缺乏重力会导致体液(通常在地球上的脚下沉降)流到身体所有的空间,包括头部。这就是为什么宇航员起床时,会看起来像卡通人物,因为他们的鼻孔是肿胀的。这种肿胀会严重影响他们的饮食习惯。想象一下喝一杯咖啡,闻不到坚果和巧克力的香气,它会跟喝一杯热的污泥没有区别。

为什么宇航员渴望辛辣食物?

辣酱肯定有助于宇航员因零重力引起的身体液体拥挤。请记住,当您的嗅觉被阻止时,您的味觉也会受到抑制。因此,食物要更加浓郁,这样才能真正品尝到它味道。正因为如此,宇航员发现吃塔巴斯科酱才会有强烈的热量和味道。康奈尔大学食品工程师让·亨特(Jean Hunter)表示:“宇航员们渴望辣椒,也渴望酸甜的东西,所以研究人员正在寻找更多适合宇航员胃口的食物。他们还挖出了辣根、芥末、强力咖啡和泰国辣椒酱等等来刺激宇航员的味蕾。”

随着航天科技的发展,各国开始更为重视宇航员的饮食问题,航天食品也大为改观。毕竟,美味可口的饮食可以有效调节宇航员的情绪,使他们更好地进行工作。(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