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苍蝇飞得这么快 为什么不会被撞伤?

嗡嗡乱窜的苍蝇总是令人望而生厌,想除之而后快,即使它没有招惹到何人,只是静静地停在桌子上,人们也会去找苍蝇拍,甚至是直接下手,然而你会发现它总是先你一步,手尚未落下,它竟早已离开。还很让人疑惑的是苍蝇飞这么快,怎么不会被撞伤呢?

苍蝇具有质量小和外骨骼灵活的特征,在一些地区是艰难的,在其他领域是敏捷的。此外,无论他们如何快速呈现在我们面前,其实他们移动的速度是很慢的。当你看到苍蝇飞来飞去,即使撞在坚硬的表面,如门、窗和墙壁。它们并没有去躲避这些硬物,但也不会受伤。事实证明,这个问题的答案在于苍蝇体型结构的迷人构造。

与脊椎动物(其骨骼位于其身体内部)不同,像所有昆虫一样,苍蝇的骨骼位于其身体之外。因此,它被称为外骨骼。外骨骼是一种惊人的结构,不仅可以为苍蝇提供形状和支撑,而且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化学和物理攻击中体液的损失,并将其从身体伤害(在一定程度上)中屏蔽起来。

苍蝇飞得这么快 为什么不会被撞伤?
   苍蝇的外骨骼分为三部分:“头部、胸部和腹部,它们是强大而灵活的。”同时,苍蝇的外骨骼是由称为甲壳素的多糖制成的,它与某些分子结合形成一种与一些金属一样刚性和硬度的“体壁”,同时也像橡胶一样柔软(在一些点)。这可以帮助它勇敢地向坚硬的表面撞击,而不会感觉到疼痛。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苍蝇很小(长度为0.1-1.0英寸),所以在硬骨骼外面没有任何问题。此外,根据正方形定律,随着物体的增长,其体积和重量增长快于其表面积。由于苍蝇小而轻,当它们进入墙壁时,较小的重量分散在更大的表面积上,从而使它们无损伤地逃逸。

简而言之,它们的小尺寸、低速度和硬外骨骼的组合是允许苍蝇勇敢地撞击墙壁,而不会被伤害。(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