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一个不出名的郊区办公大楼一层的米色小屋里,正在创造着历史。事实上,这里每天是惊喜。这是美国航空航天局航海者航天器的喷气推进实验室(JPL)。您可以从计算机显示器下面的自制纸板标志中看到:“Voyager任务关键硬件请勿触摸!”这是不可控制的中心,是人类历史上最有野心和最大胆的任务之一。

为何说它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太空任务之一?

​    在过去的40年中,两艘航海家航天器探索了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他们已经发回了许多陌生世界的详细观点,揭露了冰封的卫星、覆盖着的火山等等。这些任务已经改变了我们对地球的看法,并且随着金色留声机记录,现在正在将人类文化带到另一个星球。

    值得注意的是,Voyager航天器仍在工作。航海家1号在2013年离开了太阳系,并且离开了200亿公里(120亿英里)。航海家2在不同的轨迹上,距离170亿公里(105亿英里)。也许这更容易想像,它需要一个无线电信号,以光速行驶,38小时内从地球到航海家1号,并返回。这些信号是由美国航空航天局的深空网络接收的,世界各地的巨型卫星天线,用于从遥远的航天器拾取数据。

为何说它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太空任务之一?

​    一个人住在离伦敦40公里(25英里)的乡村,很难接收手机信号。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可以接收200亿公里外的信息,感觉很震惊。这其实是20世纪70年代的技术。Voyager项目科学家Ed Stone说:“人类永远是探险家。这只是机器人手段的最新人类探索。航海家1号现在正在接触填充大部分宇宙的材料。”

    Ed Stone是空间科学家的传奇。“Voyager是我所做的一切工作的基础。”他说。“这个任务给了我们更广泛的看法,我们看到的每个地方,都很自然更加多样化。”Voyager任务背后的另一个传说是Carl Sagan,他领导了这个项目,将黄金记录附加到每个航天器的一边。到20世纪70年代中期,康奈尔大学天体物理学家和天文学家已经成为世界知名科学家之一。

为何说它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太空任务之一?

​    1979年,在发射18个月后,航海家1号和2号开始探索木星,以前所未有的细节揭示了它的翻滚云层。从车载电视摄像机拍摄的图像质量非常显著。一些最大的科学惊喜来自于卫星,它显示出比惰性的岩石更重要。“在旅行者号之前,唯一已知的活火山是在地球上。” Stone说。“然后我们飞越了伊俄,一个木星大小的卫星,它的火山活动是地球的10倍。” “在航海家之前,唯一已知的液体海洋就在地球上,” Stone说。“然后我们看到木星的卫星——欧罗巴有破裂的表面,随后证明这个表面下有一个液态海洋。

    但这并不是土星唯一的惊喜。航海者号宇宙飞船不仅发现了新的光环,还发现了一个额外的卫星,它以其厚厚的石化大气和甲烷雨探测了泰坦的卫星。它还发回了关于恩克拉多斯卫星的特写照片。1980年11月,航海家1离开了土星,开始了远离太阳系的长途旅行。九个月后,航海家2为最外层行星设定了路线。它于1986年到达天王星,拍摄了然气巨人的第一张照片,并发现了10个新的卫星。

为何说它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太空任务之一?

​    1990年2月14日,航海者最伟大的时刻到来了。这是航海者2号将照相机返回地球以捕捉整个太阳系的景象。地球仅仅是一个单像素淡蓝色的点,让我们在宇宙中有了自己的位置。这是一个珍贵的图像,它帮助我们了解我们的地方在宇宙中是多么的脆弱和渺小。

    在整个人类历史上,很少有探险队能取得如此多的科学成就,就像“航海者号”探测器一样。我们很感激它的技术遗产。“航海者”号的任务是将1977年的世界带到遥远的未来。(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