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什么癌症扩散得很快?
  站在现代生物学的角度来看,好端端的一个人为什么会得上癌症,这是一个非常深奥难解的问题。因为一般的疾病大都是健康细胞组织受到外源或内源的损伤,而导致细胞死亡,但癌症则不然。因为癌细胞都是源自自身的细胞,由于某种复杂的原因,使得其变异为具有非同寻常的活力的细胞。

癌是霸道的王者,时常处于不安分的状态,它还会迅速扩散转移到其它脏器中去,这一特性与癌的生长方式及癌细胞的特性有关。那为什么癌症会扩散得这么快呢?

一是即使在没有氧气的环境中,癌细胞也可以通过称为厌氧糖酵解的方法生长,癌细胞繁殖速度快,由于数量急剧地增加,原有的空间容纳不下那么多细胞,肿瘤边缘的细胞就被”挤”进周围的组织。

二是当一个癌症已经建立起来的时候,它会引起血管生成因子,导致新血管生成。这些新血管会让肿瘤越来越多,越来越大。

为什么癌症扩散得很快?
  三是免疫系统受到淋巴细胞的肿瘤蛋白质的抑制。该过程的最终结果是肿瘤可以不受抑制地生长。直到下一个癌细胞遍布身体,称为转移瘤。在每个转移中,血管生成因子的作用使得甚至更多的癌细胞能够生长。

四是由于癌细胞表面的化学组成及结构的特殊性,使癌细胞间的粘着力低,连接松散,容易与癌块脱离,为扩散创造了条件。

控制扩散转移的方法目前还在研究初步阶段,但是能大范围治疗全身转移性肿瘤的方法却相对成熟了许多。面对癌症,我们要有一颗积极乐观的心态。(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