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今国内外导演们大肆地拍摄科幻题材电影,我们知道这些看起来属于另一个星球的场地很多都是通过搭建,再后期处理而成,但也不乏有许多真实的场景,比如1986拍摄的《人猿星球》,男主角所在的禁区,其实就是加利福尼亚红岩峡谷国家公园,高耸的红色岩石看起来就特别科幻,仿佛置身另一个星球。以下这么地区就特别适合科幻片的拍摄。

阿塔卡马沙漠

地球上最常被用于拍摄科幻片的“陌生”场景!

​阿塔卡马沙漠从秘鲁南部边境绵延600英里(1000公里),被气候学家称为“绝对的沙漠”。它是一个充满无菌并且干燥的地方,这个干旱的大部分地区完全没有植被来源在那里。有了沙丘和熔岩流这样的特征,不难想象阿塔卡马将会与机器人探测器——甚至宇航员——在火星上发现相似景观。这也是美国宇航局利用智利沙漠作为试验基地的原因之一。例如,在2005年,美国宇航局的一项探测器在阿塔卡马看似贫瘠的土壤中探测到了微生物,因为科学家们希望他们也能在火星找到。

爱达荷州的月球国家纪念碑和保护区

地球上最常被用于拍摄科幻片的“陌生”场景!

​这个面积为618平方英里(1600平方公里)的区域与被撞到的月球表面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事实上,它的伤疤是在过去的3000万年里地壳运动的结果。随着地壳的拉伸,它会对下面的热岩石释放压力,导致它们融化。炙热的岩浆沿着地表的弱点流动,导致了火山活动的多个阶段,最近一次是在2000年以前。

南极洲的麦克默多干谷

地球上最常被用于拍摄科幻片的“陌生”场景!

​南极洲最大的无冰区是一个被风吹过的冰冻沙漠,其崎岖的地形看起来就像是属于冥王星,而不是我们的星球。覆盖9300平方英里(1.5万平方公里)的山谷是由冰川雕刻而成的,很久以前就被冰川消融了,留下的是一层破碎的砾石、碎石和卵石,所有这些都被恶劣的天气所磨损,并被强风所破坏。除了沙丘和火山灰外,表面还含有海洋沉积物,覆盖了一层数百万年前的土壤。

新西兰的Waiotapu

地球上最常被用于拍摄科幻片的“陌生”场景!

​这个位于新西兰的地方,仿佛就是一个严酷的、荒凉的外星世界,那里的表面正在冒泡,里面有明亮的橙色和黄色的部分,被笼罩在一层升华的雾气中。想想都觉得这地方不应该是属于地球的。Waiotapu是一个大约11平方英里(18平方公里)的热区,蒸汽和气体从池中上升,周围是火山爆发后产生的泥浆。尽管它是一个受欢迎的旅游景点,但游客们被要求只能呆在政府修建的人行道上,以免跌倒在稀薄的地壳表面,被地热气体或液体灼伤,又或者吸入可能致命的二氧化碳和硫磺。

西班牙的Rio Tinto

地球上最常被用于拍摄科幻片的“陌生”场景!

​西班牙的Rio Tinto让人不由得想起在外星世界里,未来的宇航员们在一个采矿殖民地的景象。几千年来,世世代代的矿工为了追求矿产财富,在当地的土壤中挖出了井。罗马人从Rio Tinto地区挖到黄金和白银,铸造出他们的第一批硬币,而今天,这个地区是地球上最重要的铜和硫磺的来源之一。由于高酸性的水已经变成了深红色,重金属和细菌,铁和硫氧化——整个地貌看起来生命类似于科学家们形容的遥远世界,比如火星和木星。(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