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谷歌打造未来城市:真是人类终极乐土吗?
 

   在大众的认知中,终极乐土到底是什么样子?是能在其中纸醉金迷,夜夜笙歌,还是小桥流水、绿意盎然,抑或智能遍地,怡然自得?正如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终极乐土的畅想也有着不同的见解和认知。而回归现实层面,已经有企业在发力它们心目中的人类终极乐土,并在将其变得触手可及。这其中,谷歌似乎已经走在了前面。

   近日,谷歌母公司Alphabet执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和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于多伦多发布一项关于共同打造未来之城的合作协议。这份协议就目前来看并不是一种愿景,而是即将要破土动工去玩真的。这一座耗费巨额资金,且充满智能元素的未来之城,真的会是人类终极乐土吗?

未来之城:让智能主导一切

   据了解,为了这座未来之城,Alphabet已经计划了多年。在这座未来之城中,智能主导着一切。根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建设方案中包含大型的感应系统,能检测到公园长椅上落下的所有东西、溢出的垃圾桶,住房中的噪音与污染等。还将探索新的能源技术,如智能热电网、分布式发电,公共服务中也会包括科技医疗设施等。

未来之城概念图

  此外,还有众多智能产品如自动驾驶公交、可以感应行人并自动调节信号的交通灯、冬天会发热的自行车道、模块化房屋、地下隧道中穿梭的货运机器人等都将会出现在这座未来之城。

未来之城概念图

   从如此详尽的方案和计划不难看出,Alphabet确实为未来之城筹划了多年,且已经积累下雄厚的底蕴。如果未来之城真能完全成型,对传统城市形态将是一种全面颠覆。而从便利这个角度看,未来之城将是人类终极乐土的一种靠谱方案。

未来之城有局限性,智慧城市或是最适合普及的终极乐土

   但是不管谷歌的未来之城有多么美好,但其始终有一个软肋——只能是在人口数量较少、基础设施同样不多的地方展开,去践行自己的梦想。比如此次未来之城就是分批次进行,第一期项目为Quayside(码头区),共计只有12英亩(4.86万平方米)。正如诸多企业喜欢用高科技技术和产品去支援灾区重建,从无到有比推倒再来总是要简单地多。

   为此,全盘照抄未来之城去打造终极乐土并不现实。当然,其中的各种技术和产品极具参考价值。如果能融入到现在多个国家全力打造的智慧城市中,在不对城市“伤筋动骨”的情况下实现最大化的智能特性,就足以改变城市的架构和人们的生活。

   在国内,北京于2009年开始实施关于智慧城市构建的目标。在其带领下,广州、南京都开始进行智慧城市的建设。截止到2014年,国内已经有400多个城市在结合自身特点去构建一个方便大众的智慧城市。随着科技的进步,相信智慧城市会越来越完善,让大众能够提前迈入一块真正的终极乐土中。

提出新的挑战:对隐私和既有城市规则带来诸多影响

   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智慧城市的出现在方便大众生活之外,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公共WiFi遍地、无处不在的摄像头、大小不一却充斥于每个空间的传感器……这些都对大众的隐私有着巨大的影响。如何保证隐私不被收集和窃取,将是智慧城市的难题。此外,收集到的大数据如何使用、被用在哪些领域等,也都值得探讨。

   从另一个角度看,随着智慧城市发展速度的加快,也必然会影响既有的城市规则,如建筑标准、交通规则、能耗标准等。这就要求相关部门和企业必须进行针对性的城市建设理念上的转变:既不能一味滴追求技术的快和新而忽视了其与城市的契合度,也不能固守传统而让好的技术和产品无法落地。如何掌握这其中的平衡,其实也是一项大挑战。

   但无论怎么说,生活还是朝着更美好的方向发展的!人类的终极乐土,终将会由人类一手去创造出来的!(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