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驱逐边界”的手机战役中,谁将引领 “全面屏普及潮”

智能手机的发展,从按键手机到大屏幕,距今已经持续了10年时间。无论是对于厂商还是消费者而言,都需要一个新的热点来重新打开智能手机的蓝海市场。从2016年开始出现的全面屏手机,不得不说是最具希望能承载各方期待的产物。

只是,目前全面屏手机这个概念还处于萌芽期,虽能让消费者感受到“全面屏”所带来的视觉体验升级,但还不足以让消费者义无反顾的拥抱全面屏。

全面屏,为什么不是一个噱头?

近几年来,各大厂商一直在致力于提高手机的屏占比。从超窄边框开始,各大厂商的旗舰都纷纷推出曲屏等各种屏幕“打开方式”的机型。其最终目的就只有一个——让消费者的眼睛里最好只有屏幕本身。

可以说,这个大趋势持续到如今,让屏幕已具备十分牢固的市场根基。这使得全面屏的推出不过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情,绝不是一个昙花一现的市场噱头而已。可以预见的是,2018年将是全面屏手机全面占领市场的一年。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全面屏能够在保证手机三围尺寸不变的情况下塞进更大的屏幕,这意味着消费者在阅读、上网、游戏等操作时能够享受更多的内容,视觉体验有大提升。所以, 全面屏手机,必将成为2018年消费者所追捧的热点与潮流。

全面屏手机普及潮即将到来,2018年这一战谁会成主角?

目前,市场上对全面屏手机定义还不甚统一。有些说要尽可能地提高屏占比,有些讲要让手机顶部和底部几乎都被屏幕所占据,还有些从生产工艺的角度来分析什么样的机型才是真正的全面屏。但归根结底,全面屏的诞生是为消费者服务的,所以消费者对于全面屏的看法更重要。

首先,消费者不管生产工艺如何?难度有多大?他们只重视结果。简单而言,全屏幕手机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惊艳,超大的屏占比确实能够给消费者一个极好的印象。从这点看,消费者对于全面屏手机并不抗拒,反而更期待全面屏手机能够快速普及。

其次,如今的智能手机已经进入体验为王的时代,消费者需要的全面屏手机不应该是仅仅用上全面屏,而是以全面屏为基础,整体体验同步升级的产品。

最后,也是最实在的一个点,那就是能够保证消费者能够第一时间买到,而不是全面屏只是被厂商当作宣传的幌子。

在2017年下半年开始,各大厂商的全面屏机型接踵而来之时,OPPO也宣布会在11月2日发布其第一款全面屏手机R11s。OPPO R系列是手机行业里的明星家族,从R7开始,每一代都是爆款。

“驱逐边界”的手机战役中,谁将引领 “全面屏普及潮”

2017上半年推出的OPPO的R11自上市以来一直表现不俗,已经连续多月成为1500-3000元区间智能手机的销量冠军。不仅在内地市场热销,R11还成为台湾市场7月最为热卖的安卓手机,到了8月更是超越苹果成为最畅销的智能手机机型。

“驱逐边界”的手机战役中,谁将引领 “全面屏普及潮”

如此出众的销售成绩,和OPPO R系列定位精准、产品出众有着密切的关系。在全面屏手机大量发布的2017年,OPPO依然不骄不躁,稳扎稳打。这样一来,R11s的发布自然就带着颇为浓厚的历史使命,它的出生并非只是引领全面屏手机的潮流这么简单。“提琴雅弧”、“凝光腰线”、“微缝天线”、“微弧面”这样众多为美而生的设计应当会在R11s这款全面屏机型中继续扮演重要的角色。

“驱逐边界”的手机战役中,谁将引领 “全面屏普及潮”

另一大法宝,自然是主打的拍摄功能。R11s的“前后2000万,全面屏拍照手机”广告语一经发布,全面屏和拍照功能的相结合能够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让人颇有兴趣关注。毕竟OPPO在拍照方面花的功夫有目共睹。在R9s研发时,OPPO就曾与索尼联合IMX398传感器大幅提升了拍照效果,R11上面还和高通联合定制优化了旗舰影像处理器。那么R11s的拍摄功能是否更上一层楼呢?综合各方消息来看,OPPO这次打出了九大新特性,其中仅拍照就包括更清晰的人像、前后2000万像素、更强大的双摄、更智慧的美颜和更明亮的夜拍五个特性。可见用上全面屏的R11s依然将重心放在拍照上面,一款以拍照为主打的全面屏机型正是市场所真正需求的。

综上所述,R11s应当是一款2017年底的全面屏压轴力作,但从OPPO的宣传来看,R11s应该远远不是全面屏手机那么简单。单纯的推崇某一个功能点,往往最终的结果只是昙花一现,久经沙场的OPPO很清楚这一点。究竟我们在11月2日能看到一款怎样的全面屏拍照手机?着实让人期待。

“全面”全面屏机海时代,赢得“人心”胜过“眼球”

毫无疑问,对于市场而言,全面屏是智能手机的大势。2018年将是全面屏手机正式普及的一年。面对市场上层出不穷都号称自己是全面屏的机型,我们到底如何看待?

笔者认为,手机是否能够配合全面屏手机进行整体的优化与联动,才是这一波全面屏手机真正需要突出的卖点。毕竟只有真正能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才能吸引用户的眼球,也才能真正赢得人心占得市场。(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