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WiFi曝出安全漏洞几近“裸奔”:运营商能借机收割一波红利吗?

​    作为大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基础架构,也是智能生活普及的推动性力量,运营商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无奈的是,一直以来运营商都似乎是站在了大众的“对立面”。看似光鲜亮丽,但在壮观的大楼下面却是饱受诟病的收费标准和服务质量。

    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政策趋严、利润下滑、变身为“流量管道”而位置尴尬的运营商,似乎已经没有办法扭转自己的颓势——就连推出的所谓不限流量套餐,都是那么的软弱无力——其实依然有着各种限制。但千万别小觑运营商对热点事件的敏感,当下运营商就有一个天上掉馅饼的机会或许能够借机收割一波红利。

WiFi爆出安全漏洞,让人人自危

    近日,一项波及几乎所有人的安全事件在网上刷屏,成功占据头条。据外媒报道,用于保护WiFi安全的WPA/WPA2加密协议漏洞曝光,该漏洞名称为“密钥重装攻击”。它几乎影响全部计算机、手机和路由器等WiFi设备,使黑客可监听到通过接入WiFi网络设备进行的数据通信,窃取用户隐私。

   据了解,该漏洞由比利时鲁汶大学的马西·范霍夫发现。他表示,在某些案例中,黑客甚至可以利用KRACK漏洞向网站中植入勒索软件。这就意味着用户在通过WiFi上网时,存在极大的安全风险。

WiFi曝出安全漏洞几近“裸奔”:运营商能借机收割一波红利吗?

​    相信所有人听到这个消息后都会持谨慎态度,毕竟当下泄露用户隐私的事件实在太多,已经让大众成为惊弓之鸟。如果这个漏洞被证实非常严重,几乎就意味着WiFi全部“报废”!

收割红利?运营商能否把握住机会

   在WiFi爆出这样的安全问题后,固然会对宽带造成一定的影响,但对于移动网络来说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运营商能够借机大肆炒作、营销,比如将此漏洞的危害性“夸大”100倍,再将移动网络的安全性拔高至最顶级。

    可以想象的是,如果运营商运作好得话,届时员工的微信朋友圈遍地都是“警惕!警惕!WiFi出卖了你”、“论为何移动网络是你的money保护神”等惊悚性的文章,甚至在营业厅也会看到各种大幅海报在讲解移动网络的优越。这样一来,运营商的各种流量套餐或许就会成为大众眼中的“香饽饽”。要知道,目前不限流量套餐每月价格仅为99、199元左右,与安全相比似乎不值一提。

    不过就目前看起来,运营商想要利用WiFi这个大漏洞似乎也不容易。一是这个漏洞的利用代码并未公布,且漏洞属于范围性影响,需在合法WiFi附近不超过100米的范围内才能实现攻击。只要不使用架设在咖啡厅、商场、机场等人流密集型地区的公告WiFi,一般不会被攻击。

    二是该漏洞不能用于破解WPA/WPA2无线网络的密码,只会影响在使用WPA/WPA2认证的无线网络之下的移动智能终端等。因此用户无需修改密码,只要及时更新无线路由器、手机、智能硬件等使用WPA/WPA2无线认证客户端的软件版本,就可以避免遭遇攻击。

修炼好“内功” 运营商卷土重来的唯一机会

    其实即使这个漏洞是真的,运营商也只是能收割一笔红利而已。在漏洞被修复以后,运营商还得回归到原来的无奈状态。虽然运营商近年来已经做出诸多改变,如提速降费、取消长途漫游费等,但看起来还没有满足大众的需求。比如携号转网、屏蔽垃圾号码和信息、杜绝霸王条款等,尚没有真正落实到位。

    归根到底,运营商需要的不是一波红利,而是长久且具有可持续的发展。因此,运营商还是得修炼好“内功”,真正从消费者的角度去制定合乎后者利益的套餐,并奉献优质的服务和畅爽的网络相关体验。否则,再多的红利终究只是过眼云烟。只是,运营商有那么大的魄力去这样做吗?(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