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互联网元素融入之后,汽车行业发生了颠覆式的变化。在生产环节、销售节点、后服务市场等多个方面,都展现出互联网 的扩张性和创新性。尤其是在销售节点上,众多巨头的涌入诞生了诸多商业模式。其中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二手车电商市场,人人车、瓜子二手车和优信二手车等以高调的姿态和疯狂的烧钱模式等,成为“三驾马车”。

但蹊跷的是,近段时间这些二手车电商却一改纯粹的二手车销售模式,深度耕耘起新车销售业务。瓜子二手车将之前已经推出的新车业务重新包装,于近日正式推出新品牌“毛豆新车网”。而随后,优信二手车也宣布即将推出“一成购”新车业务。二手车电商巨头切入新车市场,到底出于怎样的初衷,又有着怎样的考虑?

恐惧:市场不“友好”、烧钱太疯狂

其实,从二手车电商三巨头今年的融资表现来看还是不错的。今年6月、8月和9月,瓜子二手车和优信二手、人人车相继宣布获得4亿美元、5亿美元及2亿美元的融资。但二手车电商却似乎始终处于一个“恐惧”的心态,究其原因就在于市场不“友好”和烧钱太疯狂。

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二手车交易量首次突破1000万辆。历史性的突破过程中二手车电商却还在市场“边缘”,通过二手车电商平台销售出去的仅在10%左右。而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测,2020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将达2920万辆,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30%。而与二手车销售整体愈发火爆的态势相比,通过线上成交的比例仍然不高,仅有百分之十几。这意味着,二手车销售还是以线下为主。新生的二手车电商,还会历经更长的徘徊期。

从另一个角度看,二手车电商之所以恐惧还在于目前烧钱太过疯狂,但盈利却遥遥无期。在线上线上及电视台等多个渠道疯狂打广告、天价冠名综艺节目等,甚至有二手车电商表示在广告上投入10亿元!再加上大打价格战,导致烧钱成为常态。但让人愕然的是,销量却始终不温不火,遑论盈利。

以瓜子二手车为例,今年7、8月的车源数量分别为8.93万辆及8.76万辆——呈现下行趋势。此前瓜子创始人杨浩涌在B轮融资发布会曾透露,单月成交量超过8万量才能实现盈利。但车源数量并不意味着成交量,即使车源数量有三分之一能够成交也已经是较高的转化率。而瓜子二手车曾表示保证“在年底盈利”,看起来也将成空。

希望:紧抓新零售与金融风口

内心的恐惧,让二手车电商想紧紧去抓住希望。而这次二手车押宝的,就是被业界所看好的新零售和金融这两个风口。新零售的魔力自不待言,阿里、京东、国美等巨头纷纷入局。而二手车电视在切入新车市场时,也选择了一步到位直接构建新零售体系。

比如瓜子二手车推出的“毛豆新车网”,就是利用互联网技术与数据,联动线上操作和线下体验的多重环节,试图重构汽车消费关系。线上展示让消费者用户快速了解车辆信息,并有专门1对1的客服对消费者进行解答——类似4S店的销售人员的职责。而在线下,毛豆新车网大量布局中心仓及门店。据悉,其已经在长春、石家庄、成都、东莞、南京5个城市建立线下中心仓,服务覆盖全国33个主流城市。

而在金融层面,毛豆新车网和优信二手车的新车业务都在玩转“一成购”。相比二手车这种“非标准产品”带来的金融等难题——二手车消费金融渗透率还不到 5%,新车作为“标准产品”无疑更容易实现在金融层面的突破。

二手车电商改变航向的背后:成败在此一举

二手车电商之所以改变航向,除了继续保留二手车市场外还加速切入到新车市场,关键就在于希望后者能迅速“造血”,进而反哺至自身的整体生态链上。甚至可以说,在新车市场的表现,不仅承载着二手车电商的未来,更意味着它们能否把握住现在真正生存下去!

一旦在新车市场也失利,二手车电商就不仅仅只是伤筋动骨,甚至会因此元气大伤——毕竟原本的二手车业务就已经让自身“大失血”了。成败在此一举的二手车电商,在新车市场面对传统但又强势的4S店模式,能取得最终的胜利吗?我们不得而知。

但从汽车行业发展的大方向来看,我们还是希望在二手车电商切入进来后市场能有新的表现。毕竟饱受诟病的4S店模式,是时候感受下来自新兴力量的冲击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