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02家网贷平台完成银行存管,真就能高枕无忧了吗?

​   互联网金融的出现,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大众的生活。理财、借贷、消费等伴随互联网金融的出现,有了更加多元的形式。但随之而来的,是互联网金融负面问题的层出不穷。尤其是网贷平台出现的各种高利息、暴力催收事件等,彻底让大众为之心寒。而为了挽回大众对网贷平台的信心,后者也是不断翻新着花样。

   这其中,完成银行存管成为众多网贷平台标榜自身正规的杀手锏。但随着越来越多的网贷平台完成银行存管,似乎又有了新变化。银行存管并不是决定性的“屏障”,依然不能完全保证网贷平台的100%安全。对于大众而言,在进行投资、贷款时,绝不应该只是看网贷平台是否已经完成银行存管,要考虑的元素越来越多。

银行存管成“香饽饽”,网贷平台前赴后继

   对于大众来说,在经过太多网贷平台跑路、逼债、隐私信息泄露等事件后,后者承诺的快速到账、低息等不再是考虑的关键性元素,更看重的是网贷平台的安全性。由此,网贷平台将目光对准了“银行存管”这一听起来就高大上的业务。

   据融360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22日全国共有602家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上线银行资金存管系统。虽然602家的数据看起来很多,但实际上也仅仅占据正常运营平台的32%——刚刚超过3成。不过银行存管毕竟是大趋势,未来会有更多的网贷平台加入到这一潮流之中。

   网贷平台完成银行存管,对于参与其中的双方来说看起来是共赢的。前者能够更好地向大众展示自己的实力,银行则能够通过与网贷平台的对接,寻求新客户和更进一步的合作。

衍生“催收”产业链,网贷平台还没那么规范

   但在完成银行存管后,并不意味着网贷平台就能够高枕无忧了。就目前来看,网贷平台还是有不少乱象被曝光。融360相关负责人曾提到,“据我们统计,目前对接银行存管的平台中有15家平台出现停业、提现困难、跑路等问题,存管已不再能作为投资者选择网贷投资平台的唯一标准。”

   此外,在近段时间一款名为“现金贷”的小额、短期线上金融产品饱受诟病。无牌照滥放贷款、动辄500%的超高利率、暴力催收、泄露用户隐私等,纷纷被曝光。

   而在“天眼查”以“催收”为关键词进行搜索,有多达4282家涉及催收业务的公司个体存在,产业链涵盖传统催收、不良处置撮合、法律咨询等不同业务环节。这其中,为网贷平台服务的催收公司就不再少数。

602家网贷平台完成银行存管,真就能高枕无忧了吗?

​   事实证明,现在的网贷平台还远没有那么规范。银行存管也只是一种较为正规化的手段而已,不能认为所有的网贷平台就已经真正安全。不管是在网贷平台投资,还是借款,大众还是要提前对网贷平台的运营状况进行全方位考察,包括平台的基本信息、背景、高管团队、业务发展方向、合规进展、风控体系、信息披露、外界口碑等。这些信息的翔实程度,决定着一家网贷平台的可靠程度。

不可能高枕无忧,网贷平台正规化前路漫漫

   在之前,互联网金融可谓疯狂的野蛮生长,有太多乌七八糟的事情发生。在今年,这些现象得到有效的控制——虽然还是有负面事件,但相比之前已经好了许多。而相关监管机构也纷纷下发通知或出台举措,开始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进行细化和具体。

   比如央行成立的金融科技委员会,是指导互联网金融企业向金融科技方向进行创新。银监会下发立法通知,强调防控金融风险的发生。既保证金融互联网能有所创新,又将风控全面落地。此外,互金协会行业还下发了《互联网金融个体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系统规范》和《互联网金融个体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规范》征求意见稿,对资金存管的主要业务环节和系统进行了统一规范。

   所有的这些都为互联网金融的正规在做出努力,但其中的网贷平台目前终究不可能高枕无忧。面对着高额利润和低廉的违法成本,依然有许多网贷平台在铤而走险,而这也影响着正常的金融秩序和大众的生活。网贷平台全面正规化除了各种监管和政策之外,还有赖于市场经济的大手去调节。只有多管齐下,才能最终让网贷平台真正成为消费经济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