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今的“云”是一个真正的好地方。你在Instagram上张贴的照片,祝你在Facebook页面上留下的“祝你生日快乐”或者在Netflix上播放的电视节目都不会丢失。因为他们生活在一大批服务器上,这里所有的服务器都连接在一起,并在巨大的仓库内连成一排。
 
​很少有人冒险进入这些数据中心。但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有人进入了这些信息迷宫,发现它们不仅仅是大数据居住的地方,这些数据中心所提供的全部热量,可以帮助这座拥有90多万人口的城市供暖。瑞典是怎么做到的?它能为全球的科技产业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吗?
 
走过数据中心,你会注意到一些事情。空气凉爽干燥。服务器塔被成千上万个闪烁的灯光覆盖,没有尘埃,也很少有人出现。你可以看到各个方向的电缆。但最重要的是,这真的很吵很吵。那是因为电脑在运行中会变热,而且需要很多风扇才能保持足够低的温度,电脑也才能够正常运行。想象一下,您的笔记本电脑产生的热量,在整个仓库中有数千台计算机连接在一起不间断运行,每周7天,每天24小时完成复杂任务。
 
密集的互联网设备,让我们的城市变热?冷却主要涉及冷水,很多风扇吹冷风,吸热空气。热量通常被浪费掉。但热是能量,这就是为什么瑞典决定用它来为城市供暖。该项目称为斯德哥尔摩数据园,并与该市政府FortumVärme(当地供热和制冷机构)等合作运营。各大斯德哥尔摩的数据中心都在参与,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通过加强气候意识来提高声誉,并从新的商业模式中获利。最近,该计划宣布与主要国际企业爱立信(蜂窝网络的建设者,也有助于广播BBC电视频道)和服装零售连锁H&M的数据中心合作。
 
密集的互联网设备,让我们的城市变热?​斯德哥尔摩的工作原理:冷水通过管道进入数据中心,被用来制造冷空气,防止他们过热。通过冷却过程加热的水再次流回管道,并进入Fortum的工厂,在那里它被分配用于住宅供暖。斯德哥尔摩数据公园预计到2018年产生足够的热量为2500套住宅供暖,但长期目标是到2035年满足斯德哥尔摩全部供暖需求的10%。据瑞典数据中心公布,只需要10兆瓦的能源就可以为2万个现代住宅公寓供暖。例如,典型的Facebook数据中心会制造120兆瓦能量。
 
其实瑞典不是拥有这个想法的唯一国家。在芬兰等地的小型项目中也正在研发这样的事情,自去年以来,一个数据中心的热量已被用于一个小城市的供暖。美国、加拿大和法国也有计划。然而,目前,发达国家依赖数据中心,并且需求将继续增长。没有他们,我们的设备都不会运行,我们的信息都不会移动。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数据公园将在全球范围内建成,我们的城市也将变得越来越温暖。(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