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制造业正遭遇一场严重的地震:“神户制钢所车篡改部分铜、铝产品的检验数据,把产品以次充好地卖给客户,他们的客户囊括了汽车、飞机、军工等多个领域的制造商,更是包含一些世界顶级的企业,这意味着消费者高价购买的汽车,有可能因钢材不合格出现人身危险”。前几年,飞机动不动就从天上掉下来,一架接一架地掉下来,普通乘客已经对飞机充满了恐惧,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高铁出行,如今又暴露出钢材问题,这种恐惧估计会更加严重,至于说军工企业,真希望他们在抗日战争时期就开始作假,把日本钢刀变成烧火棍,但显然,这件事没有发生,否则,自卫队的屠刀不会如此锋利。
 
如此地震之于日本制造的伤害不亚于2011年那场真实的自然地震,抛开召回成本不说,单就对神钢企业信誉乃至整个日本制造都有非常大的伤害:向来冠以质量精良、信誉满分的百年老店竟出现如此丑闻,会直接毁掉消费者心理的安全感,自此,我们再不会疯抢马桶盖,未来遇见日本产品时,第一反应是甄别、检验和测试,事实上,信誉消失之后,对消费者的伤害同样致命。
 
普遍存在,什么的数据是恶数据?
 
日本神戶数据作假不是首次,而是早有前科:“2006年,神戶制钢旗下两家炼铁厂排放的废气不符合环境安全标准,但为了通过政府审核,他们篡改了相关数据,而且这种做法沿用了30年”。他们还曾经篡改钢材强度的测试数据,或者直接编辑出一份“测试数据”,这些未通过强度测试的钢材,销往丰田、日产、本田等日本几大汽车公司,被改造成车轴、齿轮等重要零部件,最后再由其组装出一辆辆“跑了不久就要召回”的车,日本有神钢,世界有神车。
 
关于数据作假,笔者认为这应该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况且,神钢的问题连绵不绝30年,肯定是管理层默许的,也大概同当地政府达成了一些默契才能持续过关。其实,传统制造业内,相关标准从来不是一蹴而就,本就是一个“压力测试”的过程,制定这些标准需要从工艺本身、材料强度、以及最终的检验认证流程综合考虑,这样就注定了数据构成的无限复杂性,任何一环数据出错,都会影响最终的标准定义,更何况,任何环节的数据都柔和了复杂的人性,涉及制度、利益和生存,所以,单纯地讨论一个数据的真假没有太实质的意义,个人更乐意把数据分类成善良数据、正常数据和恶数据。
 
善良的数据自然是能帮助人类提高生产力和科技水平的数据,以及帮我们更清楚认识自己的医疗数据,正常的数据也基本能反映出真实情况,而恶数据则基本上就是误导人类判断,从而做出错误的决策,最终给人带来灾难的数据。
 
神钢篡改数据之所以成为丑闻,而且引起日本制造的地震,正在于它制造一些恶产品,一组恶数据,众所周知,人类之于钢材的需求是极其旺盛的,而且基本会应用于最重要的位置,比如建筑、楼宇、汽车、军工等等,不同领域对钢材需求的硬度千差万别,这就要求数据要绝对准确,否则,帝国大厦呼呼啦啦将倾、汽车刹车失灵,连三峡大坝都差点受到牵连,简直是罪大恶极。此外,这两年频频爆出的智能手机电池事件,也充斥着恶数据。相信三星电池在出厂前,以及他们在销售给自己的客户前,都应该做过相关的数据分析,电池电量、耐热度、抗压程度等等,估计也会有一些不符合标准的情况,但要为了上市赢取利润,最常见的做法就是挑战标准进行压力测试,最终引爆电池,引发极恶性的召回事件,至于有问题的医疗、环境数据就更可恶了,稍不留意,它就能草菅人命,比之有问题的销售数据、商业数据要可恶50倍。
 
数据造假是日本制造没落的真相吗?总的来说,我们需要重新培养新一代制造人对于“数据”的虔诚,纵然不能做到100%的准确,但依旧要努力地甄别出什么是恶数据,以及恶数据不能出现在哪些事关人命的领域,相信这也是制造业难度最大的部分,没有之一。
 
幻想破灭,日本制造的罪与罚
 
神钢的假数据好像一场地震,来势汹汹、摧枯拉朽,震感之所以如此强烈,正在于它来自日本,来自一个最优秀的制造业国家,同样的事儿发生在邻国,效果可能会好很多,毕竟,他们硕大的邻国就是靠模仿和假数据起家的。
 
其实,这个事件远算不上日本制造衰败之开始,他们的衰败早已尽人皆知,从财富世界500强的榜单对比来看,1996年,日企在这份榜单上多达99家,20年之后,日企的上榜数量仅有52家,消失了将近一半,这其中更多的是经营问题,比如索尼、松下、东芝、夏普这些百年老店,都曾生产出大量风靡世界的产品,但因缺少前沿创新或者改革脚步太慢,大幅度落后于欧美国家,至今陷入泥潭中无法自拔,或自己挣扎,迷茫中寻找前途,或坐等收购……
 
经营问题让日本制造赚不到钱,但至少没人怀疑他们的质量和标准,业界甚至一度认为,正是骨子里的严谨让日本制造陷入了经营泥潭,事实上,土豪们常跑到日本,不经眨眼,直接买回日本制造的技术和品质,大家之所以一掷千金,正在于标准严苛、质量过硬,不需要花额外的精力去分辨产品的良莠。日本制造的标签甚至成为其客户的卖点,有很多产品销售时,只消说一句:这是在日本制造出来的,就会有很大加成,在销售效率和成交价钱方面都具有较大优势。
 
现在,日本制造接连出现经营和质量问题,让世界范围内的消费者感到绝望,毕竟,我们又失去了一个绝对的制造强国。事实上,任何人在购买产品时,都不愿意花费太多精力去分辨良莠,毕竟,我们并不专业,更觉得是浪费精力,正是基于此种心理状态,企业才会衍生出品牌、信誉之概念,通过持续不断、连绵不绝地高品质供货,经年累月地积累起信任和默契,但这种信任又是非常脆弱的,仅一波假数据就会彻底覆灭。对于企业和消费者来说,更是一种“双输”的局面,企业产品的销售会成为问题,质量体系需要推倒重建;消费者购买产品再不能放心,甚至要花巨大的精力来避免购买到次品,倘若企业总能生产出优质的产品,这些环节压根不用设置,从这个角度上讲,检验、甄别、测试等工作本身就是一种浪费,亦会拉高产品的生产成本,自然,也会反映到最终价格上,可以说,神钢数据问题,如果继续扩大,将会把制造业带入一个无限的恶性循环中。
 
日本制造曾领先世界,不但向世界输出了大量的优质产品,也向全球制造业输了大量优秀的理念,但时代正在改变,日本制造的产品开始落伍,他们的经营理念也要革新,毕竟,流水线上“把人当工具”的模式,正曝露中越来越多的问题,转而向德国工业4.0和美国工业互联网靠拢,尽早实现应用大数据、自动化、云计算等新制造模式,或许是全球制造业最好出路。(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