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这句形容世态炎凉的话其实与智能手机市场更为相像。诺基亚的辉煌与没落、黑莓的强势与消声无迹、摩托罗拉的数次易手、小米的横空出世与崛起、苹果的踱步不前、山寨厂商的顽强生存……呈现各种态势的手机厂商,就像是一部包含万千生态的社会人情画卷。

从TP-Link到雷蛇,纷纷入局智能手机业到底想干什么?


​   而现在,又有企业按捺不住杀进了手机行业——TP-Link及雷蛇。它们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手机厂商,但又不是毫无根据的“门外汉”——已经在硬件领域积累了不少经验。一家是路由器大厂,一家是知名的游戏外设品牌,它们纷纷玩转玩转智能手机到底想干什么?

玩转手机!TP-Link与雷蛇入局手机行业

   很多人都不会对TP-Link这个品牌感到陌生,因为家中所使用的路由器大多是出自这个品牌。哪怕是小米路由器、极路由等新品层出不穷,但依然无法真正动摇TP-Link在路由器市场的根基。而其推出的智能手机,或许你就没见过了。事实上,早在2015年TP-Link就创立了独立运作的手机品牌——Neffos手机品牌,可惜一直没有太大作为。

   而借助全面屏的浪潮,TP-Link又蠢蠢欲动了。从网上曝光的信息来看,这是TP-Link推出的一款旗舰级手机。18:9比例的全面屏、后置双摄、高通骁龙835芯片等都没有缺席。看来,TP-Link这次是想干点大事。

从TP-Link到雷蛇,纷纷入局智能手机业到底想干什么?

​   而被称为“灯厂”的雷蛇,一直以来都以外形炫酷的游戏外设产品广为人知,甚至购买雷蛇产品被认为“有信仰”。此次雷蛇推出的第一款智能手机并没有赶全面屏的风口,依然还是坚持着本身的特色。硬朗的外形与当下“圆滑”的其他手机有着泾渭分明的区别,而且屏幕上下都有扬声器,占据了不少空间。

​   屏幕是一大亮点,不仅分辨率较高,而且最高刷新率达到120Hz,这在当下的手机市场中还是独一份。此外,也这款智能手机也搭载了高通骁龙835芯片,配置不低。

不为风口,只为特色:欲走上新路

   TP-Link和雷蛇集中在当下的时间节点发布智能手机,其实是基于自身优势的考虑。虽然现在的手机市场早已成为一片红海,但其中仍然有着一定的机遇。如果能够另辟蹊径杀入进来并被针对性消费群体所接受,不失为一条在硬件领域新的衍生之路。

   对于TP-Link来说,作为全球最大的路由器厂商,它的底气就在于有着广泛的消费者群体。如果能够将用户基数和品牌认知度转化至自身智能手机上,那就会让TP-Link横跨多个硬件领域,最终能够实现多线发展。只是就目前来看,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TP-Link在手机领域的影响力还太小,如何扩大自己在手机领域的知名度将是成败关键。

   而雷蛇与TP-Link不同,原本雷蛇就是小众之选,其推出的智能手机同样针对的也是小众游戏发烧友。无论是从炫酷外形,还是屏幕刷新率等层面看,其都不是很适合更广泛的消费群体。更关键的是其价格为699美元,与iPhone 8的起售价相同。除了对雷蛇“有信仰”的小众发烧友来说,其他人基本不会花这么多钱去购买一款没有经过验证的新生之作。

手机市场“有容乃大”,能活下去就ok

   其实虽然现在的智能手机市场虽然竞争颇为激烈,但其体量特别巨大,还是有很多可以作为突破口的“缝隙”。除了常规的年轻群体、商务群体、自拍群体等之外,还有游戏群体等众多能够进行针对性布局的群体。至于中高低端这一划分方式,其实已经不再适合当下的智能手机市场了。消费能力愈来愈强的消费者,可能会为了某款手机改变自己的消费习惯。

   而这也就给了TP-Link、雷蛇这样的厂商机会,它们能够跟根据自身的不同特性去寻找到新的路线。其实不管是业界还是一般的消费者都不用对TP-Link、雷蛇等厂商冷眼相看,毕竟如果不能在手机市场“掘金”,它们自己就会“撤退”。只要能在手机市场生存下去,就证明着它们能够获了成功。

   “有容乃大”的手机市场,大门一直是在敞开着的,就看你有没有勇气近来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