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你在外太空玩拔河,会发生什么?你会像在地球上一样,竭尽全力地站立,还是会发生完全不同的事情?与太空中的许多实验一样,发生了完全不同的事情。结果并不是失败的一方被拉向胜利的一方,而是两个玩家被拉向对方,并来了一个有点尴尬的拥抱。

如果你在外太空玩拔河会发生什么?

这个即兴的拥抱原因是牛顿的第三个运动定律:每一个动作都有一个相等和相反的反应。换句话说,无论什么时候你对物体施加一个力,物体都会施加相等的力量。由于地球引力的原因,这个规律在太空中比在地球上更明显。例如,如果你在地球上推一块巨石,由于其质量很大,很难移动岩石。也许你并不知道,这个巨大的岩石正在用同样的力量推回来。如果重力不能把你牢牢地固定在地面上,你最终会向后飞。

如果你在外太空玩拔河会发生什么?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宇航员Koichi Wakata表示,当时他与加拿大航天局的宇航员Robert Thirsk进行了一场拔河比赛。Wakata和Thirsk把毛巾拧成长条形代替麻绳,当他们各执毛巾一端用力的时候,两人的身体迅速靠近并撞到了一起。由于在太空无法像在地面一样双脚蹬地,所以出现了这样的现象。

这种情况与在地面上玩相同的游戏是非常不同的。当你在地球上玩拔河比赛的时候,通常那些体重更大,体内有更多化学能量的人会赢得这场战斗。但是在太空的微重力中,如果你没有固定到位,那么当你推动或拉动某个东西的时候,它会推回去,然后你就会飞起来。真是不一样的感觉。(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