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抛开双11不谈,为什么我现在购物对京东和天猫成两极态度?

​   对我而言,这个双11过得和往年一样的同时,却有多了很多变化。一样的是依然“剁剁剁手”停不下来,照样花了万把块;变化却是原本我还只是天猫的铁杆拥趸,但此次双11却进行了更多的选择,天猫只是其中一个而已——在天猫花钱也并不算多。

   其实抛开双11不谈,从今年以来我在购物行为上就对京东和天猫成两极态度。再延展开来的话,加上其他电商平台如苏宁易购、国美在线网易严选、网易考拉海淘、唯品会等的掺和,能明显感觉到当下电商领域,或者说零售领域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而这些变化的出现,或许将让相关平台重新制定未来发展的针对性策略。

两极分化:天猫、京东之我见

   去年和之前的双11,甚至是日常的购物中,我的首选平台都是淘宝和天猫。说不出具体原因是什么,或许是一种惯性使然,毕竟已经习惯了在淘宝、天猫购物。或许是因为天猫可以选择运费险,还有多年积累下的等级和积分让我欲罢不能;或许是因为支付宝太过方便,而且还能不断提升自己的芝麻分……而京东虽然发展的很快,不过只有真正优惠的时候才会去在这一平台上购买。

   但今年以来却不再习惯在天猫上购物,除了天猫积分改革后再无吸引力,速度慢是一大硬伤。尤其是在体验多次京东超高速的快递速度后,更是不愿意在天猫上购物还能等两三天才能到货。更重要的是,京东的售后实在是要比天猫好,退换、修理都很方便——反正有京东人员上门取件。而天猫的售后则不然,往往是让我去找当地的售后维修站点等。

   相信很多人早就有了相同的感觉——大件商品在京东买,小件商品只要包邮就在天猫买。至于其他半大不小的商品,则是看哪个电商平台优惠力度最大就哪里买……淘宝、天猫独大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了。其实这也从今年双11的战报能看出来,天猫虽然再次刷新纪录达到1600多亿,不过京东也不再像以往扭扭捏捏地不发布具体销售额,而是抛出1200多亿的成绩。

更多变化显现:电商平台各擅胜场

   其实除了天猫和京东呈现出一定的两极分化态势之外,其他电商平台也都不再只是纯粹的陪衬,而是在今年更多地显现出自己的特点。如苏宁易购和国美在线等,就在积极发挥着自身在线下的硬实力。

   苏宁易购不断强化线下门店的体验,在双11其发动超大规模的线上线下融合促销,通过“门店红包”、“门店拍”、“码上购”等活动,为线下门店引流。国美则试图构建起“家电 家装 家居 家服务”四位一体的“家生活”全价值链运营平台,并在双11上线全新科技产品——“美品惠”,向外界展示其在门店场景升级以及科技化改造方面的成果。

   而网易严选则是将自己的简单、品质落实到实际;唯品会疯狂玩起了促销战,今年iPhone 8系列的降价潮就是由唯品会掀起;各大海淘网站也是不断优化海淘的流程,并加大优惠幅度,成功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

   众多变化的呈现,让电商平台各擅胜场。一直处于领跑态势的淘宝、天猫,其实在被京东、苏宁易购、国美在线、网易严选等拉近距离。或许在绝对销售额上淘宝、天猫还有着优势,但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其实消费者已经在逐渐“分流”。

百花齐放才是王道,多元化将成常态

   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或许谁也想不到当年在电商领域呈现碾压之势的淘宝、天猫,如今却不再受到“独宠”,而是要与其他电商平台被消费者“雨露均沾”。而这样的态势,其实才是最有利于消费者的。毕竟百花齐放才是王道,一家独大只会让消费者丧失话语权和主动权、选择权——滴滴垄断之后打车费高、打车难等问题就是最好证明。

   而从发展态势来看,未来电商领域的多元化将成为常态。淘宝聚集中小卖家、天猫聚合品牌商的模式短时间内不会发生变化,京东自营的优越性也将继续保持,苏宁易购及国美将继续发挥自身在线下的优势,其他电商也都会将自身的特性发挥到极致……

   这样一个缤纷而又多元的时代,才是最好的时代。(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