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狗狗总是歪头歪脑看着你,萌你一脸的模样!通常它会因为一个声音,尤其是那种不寻常或奇怪的声音,歪脑袋竖耳朵,你有想过它们这么做到底是为了什么吗?事实证明,研究人员(和爱狗人士)对这个问题没有明确的答案。但是,有一些假设试图解释这种现象。

根据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心理学系名誉教授斯坦利·科伦的说法,一只狗把头朝向一边,因为它的嘴巴可能会阻挡它对人脸(主要是它的主人)的辨识。科伦进行了一项网络调查,其中包括来自500多名狗主人对关于狗头部倾斜习惯的回应,科伦得出结论说,当狗主人谈话时,狗的头部倾斜与其视觉高度相关,狗很擅长阅读我们的面部表情。事实上,狗经常阅读主人的脸,以确定他们的情绪状态。因此,一只狗能够“清楚地”看到主人的脸是至关重要的。这是头部倾斜派上用场的地方。

为什么狗喜欢歪头?

另一个流行的假说试图解释狗的头部倾斜是为了它们有更好的听觉。你可能已经知道,狗可以听到人类无法察觉的特定频率的声音,但是在确定特定声音的来源时,它们不如人类有效。专家说,许多狗倾斜它们的头是为了更好地听清楚主人说的话。从生理的角度来看,这个运动有助于打开他们的耳道。头部倾斜是为了调整外耳,以便更好地检测及理解狗听到的声音。这就是为什么当你发出奇怪或不寻常的噪音时,你的狗可能会倾斜它的头。

由此我们知道,狗狗出现这样的动作并不只是单纯的卖萌,它的确是一种善于读懂情绪的动物。但是,如果你家狗狗歪头太频繁的话,那就有可能生病了,前庭区的功能受到了损伤。(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