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走路的时候能踩死细菌吗?答案你可能想不到!

在走路、跑步的时候,我们通常会试图确保自己不会踩到地上爬行的任何微小生物,比如蚂蚁。在遇到昆虫的时候跨步或调整自己的步伐感觉就像做了一件好事。但是,那些比蚂蚁还小的生物,或者我们用肉眼无法看到的细菌和病毒等其他生物体,会被我们踩在脚下吗?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细菌到底有多大?细菌是真的很小。最常见的细菌长5-10微米,直径1-2微米。显然,细菌是非常微小的。此外,细菌有不同的形状。另一方面,病毒甚至比细菌还小,几乎到处都是。从技术上来说,你可以通过踩踏它们来消灭细菌,但是这个答案还远远不够。因为有意识地破坏细菌是非常困难的,这要归功于它们有多么渺小。

我们走路的时候能踩死细菌吗?答案你可能想不到!

话虽如此,你一定可以通过粉碎细菌来杀死它们,更具体的说,是给它们施加很大的压力。事实上,以这种方式杀死细菌的方式实际上是称为pascalization的食品保鲜过程。也称为高压处理(HPP)或桥联化,是一种保存食品的技术,其中产品受到非常高的压力,导致产品中存在的某些细菌和微生物的失活(或“死亡”)。所有的细胞,包括细菌,基本上都是油性泡沫中含有的咸水斑点(过度简单化)。基本上可以说细菌生活在一个’goop’(科学家们称之为’细胞外基质’)中。

总而言之,如果你使用一个非常光滑的表面,并且把它压在另一个完美平滑的表面上,那么你可以杀死一大群细菌。当我们一边走路或跑步,一边用脚把它们压碎,从而杀死细菌。即便如此,仍然有数十亿其他细菌和病毒不会受到伤害,并且能够蓬勃发展。(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