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狗会懂你!微笑的人脸对狗有吸引力

赫尔辛基大学犬心理研究项目的研究人员发现,催产素使狗对人的笑脸有兴趣。这与情感和信任相关,因为催产素可能是狗与人之间相互作用的关键因素。

研究人员给43只狗在电脑屏幕上显示微笑和生气的人类面孔图像,每只狗进行两次测试:一次在催产素的作用下进行,另一次用安慰剂(盐溶液)鼻喷雾处理。并且使用红外线无接触式眼睛追踪系统来测量狗的瞳孔大小,以及对图像的注视度。该研究的目的是观察催产素如何影响狗的情绪感知和注视行为。

狗会懂你!微笑的人脸对狗有吸引力

狗在催产素的影响下,对笑脸的兴趣比对愤怒的人更感兴趣。此外,催产素也影响了狗的情绪状态,这在它们的瞳孔大小上有明显的体现。该研究小组负责人Outi Vainio教授说:“我们是世界上第一批使用瞳孔测量来评估狗情绪状态的研究人员,这种方法以前只用于人类和猿。” 在没有催产素的情况下,当他们看着愤怒的面孔时,狗的瞳孔最大。这表明愤怒的面孔引起了犬中最强烈的情绪反应。

然而,在催产素的影响下,笑脸的图像比愤怒的更能增强狗的情绪状态。这就是说,催产素可能使愤怒的面孔似乎没有什么威胁,笑脸更有吸引力。Vainio教授补充道,催产素对狗的影响有利于促进了人与狗之间的沟通,以便建立亲密关系。智能。(科技新发现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