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汽油越冷越稠密,所以早晨加油更划算?

对于普通车主而言,面对起起伏伏的油价应该怎样加油才更划算?每次油价上调前一晚,不少车主都会赶往加油站,不惜排队加油,还有的人认为早上气温低,且汽油经过一晚的冷却,油温是最低的。根据液体热胀冷缩的物理特性,温度越低,液体的密度就越高,而汽油是根据体积而不是重量来计费的,在相同的体积下,密度越高,质量越大,所以说早晨去加油站加油比较划算,真是这样吗?

理论是这样,但实际情况却未必如此,这个细微的差别对于实际生活来说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因为汽油都是存储在地下的储油池里面,地方比较深,且和外地接触不多;而且在管道上都布有防护保温层,汽油温度一般比较稳定。

汽油的密度会根据其温度而变化。较冷的汽油比较温暖的汽油更稠密,并且冷汽油的气体含有比温暖汽油的气体更多的能量,尽管它们的成本可能相同。但是,如果天气平稳的话,那就没关系了。而且即使客户之间有一段时间的停顿,那些稍微温暖一点的汽油也不会影响整个油箱的价值。即使科学是健全的,汽油的实际密度变化也是如此之小,以至于在清晨获得超级燃料的说法是不切实际的。

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是骨感的,指望早晨或夜晚加油能“占点便宜”只是美好的愿望罢了。所以在实际生活中,早晚加油都差不多。对于车主来说,与其纠结于早上加油还是晚上加油更省钱,不如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上,靠自己不断提升的车技去省下更多油费。(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